【12345热点聚焦】这些行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

/

  这几年,受疫情影响,诸如文化旅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不少行业都受到冲击,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效益严重下滑。近来,有市民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咨询,自己公司经营情况不太乐观,能否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用。那么,具体哪些行业符合要求,又该怎么申请呢?记者采访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同志。

  据介绍,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我市阶段性缓缴政策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将阶段性减轻困难企业负担,更好发挥社保援企纾困作用。

  政策实施范围扩大后,具体有这些行业可以申请缓缴:一是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等5个特困行业企业;二是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社会工作、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体育、娱乐业等17个行业所属的困难企业;三是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这三大类均可以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而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和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可参照执行。

  另外,根据政策规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缓缴期不超过2022年年底;属于22个行业的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缓缴期自申请之日起不超过一年;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缓缴期不超过2022年年底。

  那么,申请缓缴的企业应满足什么条件呢?餐饮等5个特困行业所属企业需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2022年4月30日前足额缴纳三项社会保险费。而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7个行业所属的困难企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还需要同时满足在2022年出现1个月以上亏损或停工停产1个月以上的条件。符合缓缴条件的企业,可直接在单位网办系统或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缓缴申请。

/

  市民来电:有一套房子有商业贷款(未使用公积金贷款),全部还清后,买第二套房用公积金商贷组合贷款可算首套吗?如果不可以,那把第一套房子卖掉过户可以算首套吗?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局回复:只要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房查结果无任何房产信息即可算首房首贷。

  市民来电:请问确有家庭需要的,能否适度放开鞭炮燃放相关规定?比如允许在鞭炮笼内放炮?

  市公安局回复:《东营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暂行办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该《办法》规定,我市中心城区除春节特定时间段(农历腊月二十三、除夕至正月初五、正月十五)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农村地区不限(每日二十三时至次日五时除外),禁放区域详见《东营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暂行办法》。

/

  养老保险中断缴纳阶段是否计入缴费年限?

  对于因各种原因单位或个人不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视为欠费,欠缴期间不计算缴费年限,也不作为计发养老保险待遇的年限,其个人账户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予以保留,中断前后的个人账户储存额累计计算,不间断计息。

=
/

  来电类别统计

/

  问题分类统计

  2022年6月17日-6月23日东营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数据统计。

(本栏目稿件由东营日报记者整理)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