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丨市文旅局创新实干攻坚突破——奋力打好文旅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山东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是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行动指南,尤其是对今后五年‘全面促进文化繁荣兴盛’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为全市文旅部门在新征程上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引。”连日来,全市文旅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和要求,聚焦黄河国家战略,高标准落实“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塑造文旅产业新优势”等重点任务,深化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全民阅读,以招商引强合作为抓手,以项目提升攻坚为突破,创新实干、攻坚突破,奋力打好文旅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优化发展环境,提振文旅消费。目前,我市迅速启动第六届文旅惠民消费季,市级共计发放100余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下一步,全市文旅部门将进一步丰富“文旅+消费”政策,推出促进文旅消费“组合拳”系列清单,针对高中、大学毕业生等群体,谋划打造一批特色文旅产品,进一步推动文旅消费扩容提质。加大文旅企业扶持力度,与住宿、餐饮等行业骨干企业合作,计划组织旅行社、旅游饭店、A级景区等成立东营“旅游联盟”,推出一批捆绑政策,推动文旅企业抱团发展,助力文旅产业全面复苏。积极引导我市文旅企业探索新发展模式,创新有效匹配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鼓励文旅企业“上线”“上云”,与社交电商、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在线经济结合,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鼓励文旅企业利用经营淡季、临时停业期,对服务设施改造升级,提高产品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

  强化扶持引导,加快文旅产业提档升级。全市文旅部门将坚持高点定位、高端规划,对全市旅游发展规划进行提升,更加突出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等新任务,着力引领文旅产业全链条发展。实施重点项目攻坚提升突破行动,打好黄河文化、油田文化两张牌,扎实推进河海汇文旅综合体、潮玩PLUS等重点项目落地,力争打造一批爆点项目、拳头产品。大力扶持文化产业项目发展,加快推进传统文化“两创”,推动建设山东手造东营市展示中心,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文化活态传承,讲好“黄河入海”故事。全市文旅部门将实施文物保护监管计划,加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配合农业部门做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开展乡村记忆博物馆评选,实施传统民居保护项目,服务乡村文化振兴。围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沿黄、环黄渤海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建设任务,立足我市工作实际,深入开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系列工程,积极争取黄河文化园等重点项目进入省重点项目库,打造沿黄文化旅游生态廊带,加快推进吕剧、沉浸式情景小剧、舞台剧等一批重点文艺作品创作,持续传播“黄河入海”声音。完善沿黄公共服务设施,发展自驾游、研学、康养等新业态,打造沿黄“慢游”目的地;高标准筹备举办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首届中国·沿黄九省区民俗非遗展等活动,持续扩大“黄河入海”品牌影响力。

  此外,我市文旅部门将全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加大文化惠民投入,继续办好“进千村乐万家”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加快建设城市书房和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项目,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扎实做好文化领域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