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义和镇:“党建+志愿服务”奏响乡村文明曲

  “‘和小羲’的志愿者们经常来帮俺打扫庭院、整理室内卫生,还帮俺修好了水管、门把手,更换了损坏的插座和天花板,他们可真是帮俺解决了很多大问题。”一说起“和小義”志愿服务队,河口区义和镇颐和新村王集自然村的村民袁井顺就赞不绝口。

  今年40多岁的袁井顺在多年前的一次车祸中受伤严重,造成了肢体二级残疾,日常生活只能半自理,独自一人生活非常不方便。“和小義”颐和新村志愿服务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其列入了志愿服务重点帮扶名单,由“和小義”志愿服务队王集小分队的志愿者结对帮扶,力所能及地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近年来,义和镇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全力打造“和小義”志愿服务品牌,构建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干部为骨干、文明实践为纽带、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新格局,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生命力,奏响了乡村文明新乐章。

  “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才能为群众提供专业服务。”义和镇组织委员李白璐介绍说,义和镇与河口区义工协会等社会组织合作,借助其社会辐射效应,成立以党员骨干为带头人,社工、志愿者等社会爱心人士参与的专业志愿团队,积极开展平安建设、环境整治、扶贫帮困、文化惠民、圆梦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文章,全力打造“和小義”志愿服务品牌。

  群众“点单”,党员“下厨”。义和镇党委、政府成立“和小義”志愿服务总队,6个新村成立服务队、46个自然村成立服务小分队,形成覆盖全镇的志愿服务网络。通过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并根据志愿项目统筹安排,打造“群众点单、新村派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同时,实行注册登记制度,建立《志愿者服务台账》,对党员志愿者服务情况进行跟踪登记,全面掌握志愿服务情况,听取群众的评价,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经得起群众检验。目前,全镇已开展志愿服务1350多人次,其中群众“点单”890多人次。

  “小积分”汇聚“大能量”。创新推行“信用积分”管理机制,对志愿者队伍实行积分制管理,按照开展服务的频次、服务质量、群众反馈等累计积分,所得可在相应的“信用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大大激发了广大群众和志愿者的积极性。“自从去年推行‘信用积分’制度以来,群众和志愿服务队员参加义务劳动或者志愿服务就可以获得积分,然后再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如今全镇的环境变得越来越整洁啦。”义和镇宣传委员崔士亮高兴地说。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吴吉新 孙同兴)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