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人间烟火气助燃“夜经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推广特定时段“店外经营”“集中夜市”试点

  晚上九点,金辰路美食街二郎烧烤店外,顾客络绎不绝,热闹非凡。“推行‘店外经营’以来,生意明显好了不少。”烧烤店店长说道。

  连日来,记者探访多家烧烤店发现,不仅店家生意红火,店外的环境也有明显提升,与大家传统印象中扰民、烟雾缭绕的烧烤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改变,源自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推广的夜间特定时段“店外经营”“集中夜市”试点。

  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5月,山东省印发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的通知,支持餐饮商户有效延长营业时间,打造具有“烟火气”的消费氛围。

  为了促进餐饮业发展,市城管执法支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练好城市管理“绣花功”,逐步恢复生活、恢复城市夜间经济,让夜市经济兼顾“烟火味”与“城市文明”。市城管执法支队东城执法大队大队长任建强介绍说:“我们在开发区东城范围内推广夜间特定时段‘店外经营’‘集中夜市’试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夜间经济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效举措。”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市城管执法支队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变“管理”为“服务”,在城市管理、提振经济和方便群众之间寻找平衡点。城管执法人员走访各经营商户,通过耐心劝说解释、宣传政策法规,向经营当事人进行“温情服务”。向商户宣传夜间经营要做到“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通过设置临时摊点群、夜市,引导流动商贩入市经营、规范经营。

  “我们要求商户签订责任书,落实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整洁、包设施的‘门前五包’责任制。”任建强以“烧烤”举例说,晚上六点后,可以在规定范围内进行“店外经营”,但是必须铺设防尘布、毛毡和设置垃圾桶等,防止破坏市容市貌。同时,市城管执法支队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夜间人员驻点值守,不断提升商户规范经营水平。截至目前,仅东城街道辖区内就已签订《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餐饮服务业夜间店外经营承诺书》110余份。

  一系列有效举措立竿见影,大大缓解了城管与商户、商贩的矛盾,商户周边环境稳步提升,今年以来,辖区相关投诉率下降了约60%。更重要的是,很多商户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据初步统计,“店外经营”平均每日客流量达2000余人次,每日带动消费近300万元。

  市城管执法支队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探索合理施化临时停车泊位等举措,进一步规范夜间经济,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打造具有“烟火气”的消费氛围,为实现“稳中求进”的发展目标贡献应有力量。

  (记者 尚晶)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