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两个清零、一个提标” 助力我市保卫碧水蓝天

  我市积极推进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城市黑臭水体清零、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即“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近日,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东营市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实施方案》。6月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我们将利用2年的时间,在全市全面完成‘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2024年,开展全面评估,进行巩固提升,保证工作成效。”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市水务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唐永国表示,按照《实施方案》,2022年,垦利区、广饶县完成整县(区)制雨污合流管网清零。2023年,全市全面完成“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全市完成59.7公里市政和1155个建筑小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完成清零;10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0%。我市将提前两年完成省定“两个清零、一个提标”目标,我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高出省定目标5个百分点。

  为了达到“两个清零、一个提标”总体要求,我市将开展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行动、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清零行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及资源化利用行动三项行动。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行动将同步实施市政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建筑小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新建区域实行雨污分别排放,逐步理顺排水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日常维护管理。目前,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已完成初步整治,下一步主要是巩固前期治理成效,开展动态排查,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按照“一河一策”原则进行整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健全完善长效管理体制和水质定期监测机制,防止返黑返臭。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及资源化利用行动是将既有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通过新增工艺单元、优化工艺流程、加强管理等方式,将出水水质提标至地表水准Ⅳ类标准,新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设计标准由原来的一级A提高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将再生水利用纳入用水计划管理,做到应用尽用、能用全用,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据介绍,2022年,我市计划完成50.06公里市政和528个建筑小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6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其中垦利区、广饶县计划整县(区)制完成雨污合流管网清零。截至目前,我市“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31亿元,总体形象进度为33.2%。其中,城市黑臭水体已实现动态清零;市政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已完成12.17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24.3%;建筑小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已完成202个,完成年度计划的38.2%;6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均已开工建设,总体形象进度达25.8%。

  “我们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系统推进、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以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为重点,强化用水需求和用水全过程管理,提升城市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加快补齐城市建成区排水设施短板,全面提高用水效率,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唐永国在发布会上说。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