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风吹麦浪满地香 丰收在望农事忙 我市厉兵秣马备“三夏”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芒种忙忙割,农家乐启镰。西风烘穗海,机械刈禾田。”近日,在利津县凤凰城街道西李村,农机技术人员正忙着给众城农机合作社检修小麦联合收割机。据了解,麦收临近,凤凰城街道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前往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对小麦联合收割机、大豆播种机、秸秆打捆机等农业机械具进行保养调试和检测维修,为夏收夏种做好准备。

  风吹麦浪满地香,丰收在望农事忙。目前,全市小麦已进入灌浆期,整体长势良好,预计6月10日左右进入全面收获期。据了解,受去年严重秋汛影响,全市小麦播种推迟了15天以上,冬前苗情长势总体偏弱。针对这些问题,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狠抓春季农业生产,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分别组建专家指导组,下沉一线开展帮包服务,聚力实施“科技壮苗”专项行动,推动苗情由弱转壮,已接近常年水平。

  为保障“三夏”农业生产,我市做好农机作业准备和农资监管工作。今年以来,全市补贴新购置拖拉机338台、小麦联合收割机46台、播种机307台,对冬小麦机收情况进行了提前对接,确保应收尽收。组织农机经销商、维修网点开展送机送件到田到户服务,提前准备各类易损零部件、整机货源1.9万台件。做好上阵机具检修保养,目前,已检修各类机械2.4万台。做好新技术、新机型、新机具的培训,培训农机手2800人。积极开展订单作业、跨区作业,发放跨区作业证99个。麦收期间,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小麦机收保障热线电话,协同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和疫情防控热线,畅通跨区作业问题反映渠道,第一时间予以协调解决。会同交通运输、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在高速路口、主要道路路口设立“接机服务站”,帮助机手解决跨区作业中遇到的信息、油料、气象和机械维修等方面的困难,提供防疫、餐饮、住宿及通行等便利条件。对联合收割机及其运输服务车辆实行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对跨区作业人员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对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测量正常的农机作业人员,允许农机通行。为保障群众农资使用安全,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整治“清源”行动,全面清查农资生产企业、农资经营单位,对发现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坚决依法依规查处。

  同时,我市严格落实粮食生产任务,积极做好“三夏”各项准备,及时收获腾茬,抢时抢墒播种夏玉米、夏大豆等秋粮作物。今年,市政府文件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将382万亩粮食任务、32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6万亩大豆单作任务全部落实到县区。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大豆产业发展的意见》,整合省、市、县财政资金,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给予300元/亩补贴。举办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线上线下培训班52场次,培训7000余人次,极大调动了种植积极性。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