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政府精准对接 激活产业发展源动力

  寒冬时节,广饶县橡胶轮胎企业却迎来一轮忙生产、赶订单热潮。面对轮胎行业整体不景气、传统产业亟需转型升级现状,广饶轮胎为何能这么“火”?山东齐轮橡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东飞给出了答案:“通过广饶县政府积极牵线搭桥,我们和青岛科技大学联手攻坚技术创新,投入使用了双动力智能硫化机,日产量比传统机械硫化机提高8%,不仅生产效能提了上来,产品质量也得到大幅提升。”

  对于这种合作模式,广饶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项建笑着解释道:“高校科研院所有技术、有成果,亟需落地转化为生产力;本地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亟需先进技术和管理创新支持,我们中间‘保媒拉纤’,一个‘下嫁’,一个‘高娶’,各取所需,效果很好。”青岛科技大学广饶橡胶工业研究院副院长井源介绍说,青岛科技大学与广饶有着良好、深厚的合作基础,依托青岛科技大学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广饶县橡胶轮胎产业的资金优势、设备优势强强联合,合作建成了青岛科技大学广饶橡胶工业研究院,催生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目前,广饶橡胶工业研究院已实现成果转化12项,吸纳东营市三区两县橡胶企业62家,成立了东营市橡胶新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推动广饶县橡胶轮胎产业向集群式、创新式、环保式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科技部门聚焦产学研融合“堵点”,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累计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及难题40余项。为解决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这些难题,我市科技部门强化企业与高校专家精准对接,带领企业赴高校开展技术对接活动,邀请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到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为企业发展精准把脉,让更多中小企业把科研需求释放出来。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搜集、整理、发布国外、中科院、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先进技术成果300余项,这些科技创新成果与本地企业的精准对接,正在成为激发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记者 郑代玉 关晨歆)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