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资本市场“新蓝海”——东营市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9月15日,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维远股份本次IPO募集资金总额达40.65亿元,成为全省有史以来A股最大的化工企业IPO,也是全省近五年来最大的IPO项目。

  维远股份的成功上市,是我市持续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企业上市摆上重要位置,出台高含金量支持政策,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持续加大后备企业培育力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企业上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企业资本意识不断强化,优质企业正加快抢滩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东营板块”正在加速崛起。

  推动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企业上市势在必行

  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影响力最直接的体现。培育和推进企业上市,对于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自2012年上市以来,我市的国瓷材料通过首发、定向增发等方式累计募集资金28.5亿元,通过加快科研投入、做强主业、开展兼并重组等手段,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从2011年的1.46亿元、4407万元分别增加到2020年的25.42亿元、5.74亿元,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功能陶瓷材料供应商。

  如今,以国瓷材料为龙头,我市加快培育以功能陶瓷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并通过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逐步构建起了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新材料产业发展集群。

  实践证明,上市公司在聚集资金、吸引人才、强化研发、拓展市场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骨干力量。企业上市后,可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聚焦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形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为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9月,聚焦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经过实践探索,围绕这一目标定位,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路径。

  单从全市“四项重点工作”来看,无论是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还是金融动能转换,都与企业上市息息相关。企业上市必须通过募投项目来完成,背后就要有优质项目做支撑,这就需要通过项目建设来培育大项目、好项目。企业上市融资,本身就是招商引资,通过吸引外来资金和智力,实现与“双招双引”协同并进。此外,上市企业的数量还可以直接反映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和发展活力。作为金融生态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如今,企业上市已经成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东营而言,推进企业上市势在必行。

  对企业发展来说,上市公司具有多途径融资和配置资源的比较优势,有助于企业整合优势资源,开展兼并重组,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子,实现做大做强。 而企业通过上市可以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实现规范发展。同时,企业还可以借助资本市场吸引高端人才、加快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塑造发展优势,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从乡镇企业起步的华泰集团,2000年在山东造纸行业第一个上市,通过上市融资建设了高档新闻纸生产线、铜版纸生产线等项目,并购重组了世界造纸巨头挪威诺斯克在国内的工厂。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

  华泰集团的发展再次证明,企业要突破资金短缺等瓶颈制约,实现规模快速膨胀和层次提升,上市融资无疑是必由之路。未来,我市将加快培育一批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持续构建具有东营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5+2+2”现代产业体系,为东营高质量发展夯基固本。

  强化政策扶持,凝聚工作合力,企业上市稳步推进

  去年11月,山东亿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在全国危化品物流行业中属于第一家,也是我市首家实现挂牌的互联网平台企业。

  “进入资本市场以后,我们拓展了企业的融资渠道,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规范了企业的运营。”公司董事长王文华表示,公司将力争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争取更高一个板块,让企业再次冲向一个新高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企业上市计划、重点企业培育及关键问题解决等事项进行研究。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重点从压实县区属地责任、压实职能部门配合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压实中介机构辅导责任四方面进行责任分解,明确各方责任,形成上市工作合力。

  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我市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企业上市工作按下“加速键”。

  去年,我市出台支持企业上市的多项政策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建立执法报备机制,要求各相关执法部门对后备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时,需提前制定检查工作方案,并向市政府报备;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应以帮扶指导为主,积极帮助企业规范经营,对确需进行的行政处罚事项,需提前向市政府报备。通过严格执行现场检查报备制度,帮助拟上市企业实现了合规经营,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服务环境。

  在积极营造环境的同时,我市持续加强对上争取力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多次采取不同形式与证监会、山东证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沟通交流,对接我市企业上市工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从2019年开始,我市连续三年协调省政府召开金融支持东营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积极争取省政府对我市企业上市工作的支持。

  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为缩短企业上市时间,我市盯紧企业上市的各个环节流程,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分内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跑上去等方式,合力为上市后备企业解难题。“请进来”即组织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制定问题解决方案,“走出去”即赴外地为企业协调合规证明开具等问题,“跑上去”即赴上级监管部门协调企业历史沿革确认及辅导验收等工作。近年来,已累计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90余个。

  此外,我市还强化企业上市培训,制定培训年度方案,就企业上市相关政策、条件、流程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先后多次邀请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山东证监局、中泰证券、安信证券、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中伦律师事务所等监管部门和证券服务机构的专家为全市后备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上市培训,全面提升了我市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

  深化后备企业培育,完善指导服务,企业上市成效明显

  今年3月31日,我市2021年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和第二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对外公布,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106家企业列入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名单。另有山东祺龙海洋石油钢管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列入第二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如今,随着维远股份在主板上市,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上市公司6家,在审企业2家,在辅导企业9家。18家企业入选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工作,成立全市企业上市挂牌推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建设,按照“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多方推动,对发展前景良好、具备上市挂牌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形成分层有序、梯次推进的工作格局。

  针对上市后备企业,我市还强化土地、资金、能耗、水电等要素保障,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立项、土地、环保等手续,及时出具有关证明材料,积极做好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培育工作。

  此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挥企业上市主管部门牵头作用,主动下沉服务,一家家摸排企业,针对每家企业的不同情况研究上市计划,并在企业上市重要时间节点,深入一线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先后深入胜利监理、海科新源、新大材料、汇新和瑞等企业现场指导30余次,帮助企业分析研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建议,提振了企业上市的信心。

  资本市场是一片蓝海。随着我市企业上市工作的深入推进,将有越来越多的东营企业拥抱资本市场,借力扬帆远航。

(记者 张利波)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