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咳~今冬咳嗽来势汹汹!听听东营市中医院专家怎么说

/

本期栏目主持人 张立娟

  一年中的冬季又到来了。由于气候的变化,人的免疫力会不同程度降低,呼吸系统及上呼吸道疾病,往往成为冬季最常见的病症。不及时治疗会引发更严重的疾病,本期《健康来了》栏目邀请了东营市中医院(胜利医院)儿科副主任周东胜,为大家谈谈今冬咳嗽的防治。

/

/

  记者:今年冬天从大人到孩子,咳嗽患者的数量很多,在咱医院接诊过程中中,今冬是否也出现了这种情况?与往年有何不同?

周东胜:进入11月份,我们医院儿童呼吸内科就呈现出了“一床难求”的现象,就诊患者大都呈现发热、咳嗽的呼吸道感染症状,初到医院就诊时肺部啰音并不明显,但是拍胸片却发现明显的渗出炎症,住院后完善了病原检查,发现大都是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是今冬咳嗽的主要元凶。

 记者:今冬的咳嗽,大多呈现什么样的症状?哪些年龄段多发?为什么会集中在这些年龄段?

  周东胜:其实,在我们东营地区比较常见的咳嗽是因为蒿草花粉引起的过敏性咳嗽,但在十月底左右基本就结束了。今年冬天出现的顽固性咳嗽、低烧等症状,就要考虑是否是肺炎支原体感染。肺炎支原体感染全年散发,在北方主要是以冬季高发,南方以夏秋季居多,因为主要传染源是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所以在家庭和学校、托幼机构等封闭的群体中流行感染。经过临床诊疗,结合身体自身支原体生长状况,此次肺炎支原体感染集中爆发主要在6—15岁的学龄期儿童以及30—50岁的青壮年两个群体中。气温骤降,而这两个群体自认免疫能力尚可,所以疏于增减衣物,使病原体有了可乘之机,大批量出现肺炎支原体感染现象。

 记者:有什么方法辨别自己的咳嗽是急性咳嗽还是慢性咳嗽?什么时候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周东胜:其实,咳嗽是人体防御反射之一,能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和有害因子,咳嗽中枢位于延髓的背侧部,临近呼吸中枢,一般认为与孤束核有关,且受大脑皮质控制。也不是一咳嗽,就要用药。是否需要止咳,往往需要根据临床情况而定。在一般情况下,轻度的咳嗽,会随着痰液或异物的排出而自然缓解,不必服用止咳药。但频繁、剧烈的咳嗽可引起患者不适,影响休息和睡眠,导致生活质量下降,此时就应该使用止咳药。

  今冬的肺炎支原体肺炎多以发热和咳嗽为主要表现。病初大多呈阵发性干咳,少数有黏痰,偶有痰中带血丝,咳嗽会逐渐加重,病程可持续2周甚至更长。有的患儿症状明显,但肺部啰音出现相对较晚,因此,临床上若怀疑肺炎支原体肺炎,要及时进行胸片检查。如果经药物正规治疗7天及以上,临床征象加重、仍持续发热、肺部影像学加重者,需要当心难治性肺炎支原体肺炎,要及时进一步治疗,以防累及其他系统,甚至引起多器官功能障碍。

 记者:如果家里有学龄期儿童或者成年人患了肺炎支原体感染,需要治疗多久能彻底康复?

  周东胜:这种肺炎潜伏期1—3周左右,治疗大约需要1—2周,康复后建议儿童在家休息一周左右时间再返回校园,一方面防止疾病反复,另一方面也防止病毒通过飞沫再传播给其他儿童。因为此病症,与孩子或者成人的自身抵抗力关系并不大,即使患过这种病,也不一定代表不会再感染,在治疗过程中产生的抗体大概在半年左右就会消失,并不会对此疾病终生免疫。所以对于大家来说,预防更重要。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少去人群密集区才是预防的关键。

  记者:除了肺炎支原体感染之外,很多人一到冬天也会咳嗽不停,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机体的咳嗽?

  周东胜:在中医疾病体系中,咳嗽既是独立的病证,又是肺系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现代医学中,不仅急、慢性支气管炎以咳嗽为主要病症,支气管扩张、慢性咽炎等其他疾病也常见咳嗽、咳痰等表现。更要引起注意的是,部分慢性咳嗽经久反复,最终发展为咳喘,引起生理上与心理上不适甚至是痛苦,严重影响人们的体育劳动与生活工作。

  咳嗽按病因分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两大类,其中外感咳嗽为六淫外邪侵袭肺,大多由起居不慎、气候失常、冷暖失宜引起,这也是季节变化咳嗽好发的原因。若过度疲劳、正气不足、抵御邪气的能力下降,则会更易于感冒咳嗽。外感咳嗽多起病急,病程较短,主要病邪有风寒、风热与风燥,且都有恶寒发热的表现。风寒咳嗽可见声重、气急、咽痒、咳白稀痰、鼻流清涕,舌苔薄白;风热咳嗽可见气粗、咳声嘶哑、咽喉疼痛、痰黏稠或色黄、鼻流黄涕,舌苔薄黄;风燥伤肺咳嗽可见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甚至带有血丝,咽痛、口鼻干燥,舌苔干燥。

  内伤咳嗽为脏腑功能失调,内邪干肺,主要由饮食不节、情志内伤、肺部基础疾病反复迁延不愈等原因引起。对于不同病因引起的咳嗽,可以根据起病时间、咳嗽咳痰表现以及其他体征进行鉴别,并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内伤咳嗽多病程长,伴有其他脏腑失调的症状,主要有痰湿、痰热、肝火等实证,也有肺阴、肾阴不足等虚证。痰湿咳嗽痰多色白,常于清晨或饭后咳痰增多,伴有胸闷乏力、胃口不佳、大便稀溏等症状;痰热咳嗽类似于风热咳嗽,但程度更重且不恶寒,伴有胸胁胀闷、身热面赤、口干欲饮等症状;肝火咳嗽见咳嗽阵发,面红目赤,胸胁牵引痛,咽干口苦,咳嗽发作与情绪波动密切相关;虚证咳嗽可见咳而无力,声音嘶哑,患者自觉潮热盗汗、腰酸膝软等表现。

 记者:咳嗽应该如何防治呢?

 周东胜:对于咳嗽的防治,肺是最为关键的着力点,并兼顾他脏。咳嗽的预防,要注意以下几方面:不仅要注意季节变换,也要关注季节变换之际早晨和晚上的气温变化,做到寒温适宜、防寒保暖;另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卫外功能,从而增强皮毛腠理御邪抗病能力。对于平常就痰多或易咽痛的人,在饮食方面,不宜食用过辣或者过于油腻、味刺激的食物,应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平时就有肺部疾病的人更要注意饮食清淡,尽量少吃寒性食物,即使是体质强壮的人,也要避免贪凉饮冷,以防伤害肺胃而生咳嗽。咳嗽并非小病,需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早做防治措施。

/

/

  周东胜,东营市中医院(胜利医院)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曾在北京儿童医院等国家级儿童医学中心进修学习,从事儿科工作20余年,对儿内科疾病熟练诊治,尤其擅长儿童呼吸系统相关疾病如儿童哮喘、慢性咳嗽等疾病的诊治。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