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降为低风险区 市民出行仍需注意

  据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自2021年11月23日起,将成都市成华区理工东苑西区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兴元华盛二期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解除相关封控区、管控区圈层管理。截至目前,成都市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四川省全域为低风险地区。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发布,从2021年11月23日0时起,将大连市庄河市城关街道海洋村刘亮屯等30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个高风险区、25个中风险区。

  在11月2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本轮疫情整体上进入扫尾阶段,但局部地区仍然存在社区传播风险,需要警惕疫情反复。

  专家建议,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出市,不前往疫情重点地区,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须向社区报备,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观察或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社区(村居)、企业等用工单位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对确需到疫情重点地区出差旅行的市民、员工,严格审批并监督落实行中、返回的管控措施。

  出行时,建议尽量使用移动在线支付或者是扫码支付,减少现金支付;建议尽量保存购物小票、景点门票、乘坐交通工具的相关记录等,一旦发生疫情,有助于第一时间确定是否与涉疫场所、涉疫人员有关,有利于快速做好防控工作。要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勤洗手、常通风,饭前便后、触摸眼、口、鼻之前,接触垃圾、排泄物之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方便洗手时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

  从外地返回东营后,需自我健康监测14天,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己乱用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等药物,如需到零售药店购买,请做好实名登记。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