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寒潮来袭 除了防冻保暖这些知识点请牢记

  冷空气和寒潮有什么关系?

  气象学将位于低温区的空气称为冷空气,冷空气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物质,自身有重量,并能像水一样流动。而且冷空气的密度较大,当其大量地堆积后,就会不断收缩下沉,气压也随之增高,从而逐渐形成冷高压气团。当冷高压到达一定程度时,一旦有风吹草动,冷气团便如同山洪暴发一般向气压相对低的中低纬度地区涌去。每经历一次这样的爆发,冷空气就会减少一部分,气压也会随之降低。

  根据冷空气的强弱程度,气象上将其分为五个等级,分别是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最强程度的冷空气就是所谓的寒潮了。

  当然也不是每一次冷空气爆发都属于寒潮,寒潮也是有“门槛”的。《冷空气等级》国家标准中规定: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48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72小时内气温连续下降12℃以上,并且最低气温在4℃以下,可以被认为是寒潮。可见,寒潮总是伴随着大降温。

  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主要有三个发源地:新地岛以西洋面、新地岛以东洋面以及冰岛以南洋面。在南下过程中,95%的冷空气都要经过西伯利亚中部的一片区域,因此这里也被称为寒潮关键区。

  当冷空气经过寒潮关键区时就会与西伯利亚上空的冷高压气团相遇,进而积累加强。“进化”后的冷空气会主要通过西北路、东路、西路、西路加东路这四条路径进入我国。如西北路是从关键区经蒙古国到达我国河套地区,然后南下直达长江中下游及江南地区;东路加西路则是东路冷空气从河套下游南下,西路冷空气从青海东部南下,两股冷空气在黄土高原东侧汇合后继续南下。

  寒潮如何划分等级?

  10月15日,市气象局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11月6日、7日,市气象局连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11月20日、21日市气象局接连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寒潮预警的信号是不一样的,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寒潮也是有等级的,一般寒潮到来之前,气象部门都会发布相应的寒潮预警,用颜色来区别和划分,可谓是等级分明。根据强度不同,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1、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标准为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2、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寒潮黄色预警信号标准为24小时内最低年温将要或已经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3、寒潮橙色预警信号

  寒潮橙色预警信号标准为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或者已经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4、寒潮红色预警信号

  寒潮红色预警信号标准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陆地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如何预防寒潮的危害?

  预防寒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防范:

  在家的居民一定要关好门窗,固紧室外搭建物,防止大风吹坏门窗和户外建筑物造成伤害。

  由于路面湿滑,外出要采取保暖防滑措施,当心路滑跌倒。如果驾车外出,在行驶过程中,司机要采取防滑措施,注意路况,低速驾驶。

  应将散养在户外的牲畜赶进棚圈内喂养。

  船舶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应停止作业。处在危旧房屋内的人员要迅速撤出,尤其是遇到暴风雪时。

  最后提醒大家,寒潮会带来气温下降,因此居民一定要注意添衣保暖,尤其是要做好老弱病人的防寒工作,避免因气温降低导致生病。

  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冷空气来势凶猛,大家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防寒保暖。同时,还需注意取暖时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哪些情况可能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呢?据介绍,部分家庭冬天用煤炉取暖,门窗紧闭、排烟不良;煤炉没有烟囱或烟囱闭塞不通;烟囱正对风口,煤气逆流入室;室内无通风设备;液化灶具漏泄、煤气管道漏泄;使用燃气热水器并将其安装在浴室;汽车怠速运动时,不可长时间开空调,在开空调的密闭空间,有毒气体聚集,也会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的特征表现为: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等症状的是轻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还包括面部潮红,口唇呈红色,出汗多,心率快,躁动不安并渐渐进入昏迷状态,这是中度中毒;迅速进入昏迷状态,反射消失,体温增高,甚至造成死亡,这是重度中毒。

  如果一氧化碳中毒应该怎么办?应立即打开门窗,移病人于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紧急救援。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做体外心脏按压。立即给氧,有条件的应立即转医院高压氧舱做高压氧治疗。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有哪些认识误区?

  如果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急救时千万不要以为冻一下就会醒。因为,寒冷刺激不仅会加重缺氧,更能导致末梢循环障碍,诱发休克和死亡。

  煤气是一氧化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是碳不完全燃烧生成的。有些人认为屋里没有臭渣子味就不会中毒,这也是错误的。

  有的市民觉得在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煤气中毒,但这个观点是错误的,经过科学证实,一氧化碳不溶于水,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要关得太严或安装风斗,烟囱要保持透气良好。

  还有的一氧化碳中毒者醒了,大家都觉得没有事了,其实一氧化碳中毒者必须经医院系统治疗后方可出院,否则容易遗留并发症或后遗症。出院后应口服药物或进行其他对症治疗,重度中毒患者一般需一两年才能完全治愈。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