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寒潮来袭,我们该如何应对

  寒潮是冬季的一种灾害性天气,是指北方的冷空气大规模地向南侵袭我国,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天气过程。一般多发生在秋末、冬季、初春时节。那么,人们该如何应对寒潮的来袭呢?寒潮来临时,我们要注意多运动、多穿衣服保暖,此外,还可以多吃些御寒的食物,提高人体抗寒能力。

  寒潮的预警信号

  寒潮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1、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标准: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2、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标准: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3、寒潮橙色预警信号

  标准: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陆地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4、寒潮红色预警信号

  标准: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陆地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寒潮安全常识

  1、注意防寒保暖。冬季,太阳到了南半球,太阳光也多是直射南半球,而相对于北半球则很少能获得太阳光的直射,北半球的冬季是最寒冷的季节,御寒保暖也变得尤为重要。要注意添衣保暖;在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

  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3、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通知户外作业人员注意安全。

  4、留意有关媒体报道大风降温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

  5、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

  冬季防寒知识

  1、多吃温润益肾的食物

  冬季寒冷,身体的排泄主要是靠尿液,因此我们应该多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例如羊肉、鸡肉、枸杞、黑木耳等),以养肾气。

  2、多晒太阳

  有人说冬季是一个萧瑟的季节,容易给人一种苍凉的感觉。冬季,大多数的草木已经进入“冬眠”的状态,又日照时间短,天气寒冷,所以我们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来增强身体对钙的吸收。

  3、多做温和有氧运动

  也许因为冬季的寒冷,所以大多数人都会舍弃北风呼呼的寒冷的户外活动而选择待在温暖如春的室内,从而大大地减少了户外活动。其实这样不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就算天气比较寒冷,我们也应该多做些有氧的运动(例如慢跑,打太极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从而调动起身体机能达到很好的御寒效果。

  居家安全要先注意防火防盗。其次冬天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依然需要水分滋养。

  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积极指导和帮助群众采取各项防御和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以设施农业为防御重点,认真做好棚体加固、压紧棚膜、保温防冻等防御工作。加强圈舍加固、畜禽免疫等工作,做好幼仔畜的保暖,提高畜禽抗寒抗病能力,确保畜禽安全。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