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东营市老年人积极发挥余热服务社会纪实

  他们头发花白、满脸皱纹,难掩岁月的痕迹,但仍朝气满满,充满正能量。

  他们发挥余热,用温情和善良拉近人与人的距离,为身边人带去幸福和欢乐。

  他们不忘初心,尽己所能服务社会,用爱和真心让城市更有温度。

  在东营,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乡村、深入到千家万户,弘扬革命传统、倡导文明风尚、指导家庭教育、帮扶困难群体,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就是我市的“五老”同志和志愿者们,一群退而不休发挥余热的热心人。

  不忘初心积极奉献

  “五老”志愿者在行动

  在河口区河口街道河宁社区,每到上下班和上放学时段,

  总能看到一群戴着小红帽、拿着红绿旗的老年志愿者,春夏秋冬,寒去暑来,风雨无阻,他们就是2010年6月成立的“党员‘五老’志愿者护教岗”的志愿者们。21个执勤小组,每天在上放学四个时段执勤,18个学期,已执勤1800天,执勤人次近2万人次,安全护送学生2500万人次。自开展护教工作十多年来,校园路口从未发生学生交通安全事故。

  东营市“五老”志愿者协会自2013年9月成立以来,在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关爱帮扶、临时管护等志愿活动,全力保障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社会认可、广大青少年的赞同,目前,全市注册登记“五老”志愿者已经达到1万余人。

  市“五老”志愿者协会着力打造“传墨香”“爱之韵”“故事汇”“暖心田”“好声音”等品牌,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广大“五老”志愿者不为名利、不计得失、不图回报,满怀对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崇高追求,满怀对东营建设发展的热忱关注,满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关爱,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乡村,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展现了退休不退岗、老年有所为的崇高境界,充分彰显了为党分忧、为民办事的可贵精神,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为全社会作出了示范。

  退而不休发挥余热

  老年人也有大作为

  在东营区辛店街道萃苑小区,有一位81岁高龄的老人,她从1969年开始为身边群众理发,一干就是50多年,从未中断。她就是有着近50年党龄的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赵晓风。她用自己的双手和行动,践行着一位老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王曰芝也是一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一手创办的“手拉手爱心驿站”不仅为社区老人提供了交流活动的场所,也为社区居民提供许多贴心的服务,让居民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退而不休,发挥余热。在我们身边不乏像他们一样的人,虽然年岁已高,但依然奋战在服务居民、奉献社区的第一线,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助力社区居民的和谐生活。

  “作为以离退休老党员为主体的基层党组织,我们干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了,但能为孩子们、为社区居民办点实事做点好事总是可以的,我们所做的这些点滴小事就是一个老党员在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不是太阳,也不是月亮,他们就像一颗颗小星星依然灿烂,依旧晶莹。

  奉献爱心的同时,也不忘给自己充电。虽是老年人,但学习的劲头却丝毫未减。9月30日,东营市老年大学胜利分校揭牌成立,校址选在东营区胜利街道锦泰社区,可同时容纳1200余名老同志参加学习活动。“这下好了,我们油田社区退休的干部职工在家门口就可以上老年大学了。”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教学点)200余所,在校老年学员达到3万余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教学点)在106个社区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养老活动960余场次,累计参与和受益老年人6万余人次,有效扩大了文化养老覆盖面,增强了广大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

  红色宣讲家风传承

  “大手拉小手”传递正能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广大“五老”志愿者通过宣讲的形式,赓续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在东营区,“五老”宣讲与“半晌讲台”有机结合,宣讲员们走进社区学校,站在田间地头,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讲解,打通了基层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在广饶县,“五老”宣讲融进了“100分学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每到周末,孩子们就聚在各村(社区)“100分学堂”中,听“五老”志愿者们讲党史故事,有效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党爱国情怀,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利津县,“五老”志愿者以本地红色人物为蓝本,结合自己所见所知,以“五老红色故事”宣讲团的形式,深入社区、学校宣讲党的历史故事、红色故事、家风家教故事、老有所为故事,教育青少年用实际行动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特色党课“不忘初心”演讲稿的拟稿、修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宣讲团团长房崇岭既是撰稿人又是主讲人,此稿既有特色,又非常感人。市“五老”志愿者协会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宣讲420余场,受教育青少年达到6.5万余人次。

  倡树良好家风、弘扬正能量。“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网格管理,登门入户进行公益宣传,宣传弘扬正能量;坚持与妇联等部门配合,大力推进民生实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社区”工作;积极开展好家教、传承好家规、涵养好家风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重点依托社区打造“家长学校”示范点,突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好“五老”志愿者的“传帮带”作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们虽然工作上退休了,但思想上没有退休、志向上没有褪色。我们将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积极作用,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为党、为国家的建设献余热、作贡献,用实际行动唱响‘最美不过夕阳红’。”一名“五老”志愿者说起自己的退休生活时,激情满怀!

(记者 王苗苗)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