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典型|用脚步丈量每一处堤坝

  “自9月29日以来,受大范围强降雨和上游持续来水的影响,陈庄镇域内黄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始终战斗在防汛救灾一线,是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正在巡堤的利津县陈庄镇人大副主席黄树华说。

  黄树华是土生土长的陈庄人,在陈庄镇已工作24年之久,先后10余次参与防汛救灾任务,工作经验十分丰富。汛情发生以来,作为最熟悉陈庄地形地势的防汛老兵,他积极筹备车辆、麻袋、铁锹、雨衣雨鞋等防汛物资,部署各值班小组24小时不间断巡逻,确保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

  10月6日,河水逐渐逼近堤坝,形势十分危急。考虑到挖掘机等大型机械不易进入,容易压垮堤坝,只能靠人工搬运砂袋,黄树华及时发动周边村庄,迅速集结了150余名党员群众加固堤坝。他率先垂范,来回搬运砂袋,脚步匆忙、黄泥飞溅,湿透的衣服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在他的鼓励和带领下,所有干部群众干起活来个个都憋着一股劲,经过两天半的奋战,堤坝终于再次加高加固。

  连日来,黄树华用自己的脚步量遍了每一处堤坝。他防汛指挥在一线,吃住巡查在一线,将积累多年的防汛抢险知识和实战经验传授给基层驻守人员,打造了一支以老带新、新老共防的防汛队伍。他还多次深入周边村庄,向群众宣传防汛知识,提高村民安全意识,展现了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 宋东)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