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黄河堤上党旗红

  2021年秋,洪峰迭起,黄河汛急!

  连续战汛十余日,垦利黄河人用初心和使命守护万家灯火,诠释了黄河人的无畏与坚守。

  在胜利段辖区内卞庄险工坝头上,一面迎风飘扬的党旗,在滚滚黄河水的映衬下格外鲜红。“我是党员,我请战!”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传入耳畔。寻声望去,只见一排橘黄色身影,正在黄河岸边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

  受近期持续降雨影响,黄河已接连出现洪水。大汛当前,胜利党支部9名党员主动请缨,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昼夜鏖战在百里长堤之上。51岁的王鸣洲站在离河面不足一米的地方,带领职工们对薄弱堤段进行加高加固,严防死守,确保黄河防洪工程安全。

  河势勘察、根石探摸、平滩测流、轮班值守、工程养护……他们把党旗扛在肩上、插在险处,把责任牢记心头,用一流的防汛抢险技术、坚定的决心信心、真挚的党性情怀,凝聚起防御大洪水的强大合力。

  在黄河垦利段的防汛大堤上,驻守着一支由“80后”退伍军人组成的防汛抢险突击队,他们闻“汛”而动、向“险”而行,日夜坚守黄河大堤,以铮铮铁骨固守黄河安澜。“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军人退伍不退志,洪水不退,我们不退!”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韩涛涛、王吉斌、盖鹏飞、李成龙,这些退伍军人虽早已褪去一身戎装,但当危难来临时,他们永远以“作战”姿态,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时光荏苒,他们已不再少年,脸上写满沧桑,但初心未改,以忠诚和担当续写军人本色,以一颗“红心”守护母亲河岁岁安澜。

  “我们申请加入巡查队伍,绝不会给抗洪拖后腿!”胜利段3名“90后”女“队员”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巾帼红”。巡堤、扛沙袋、筑堤坝,这三名平均年龄不过24周岁的女孩子,为减轻一线防汛人员负担,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巡查值守工作。她们褪去红妆,每天穿着救生衣、拿上安全绳、带好记录本,跟随巡查队伍走遍每一处险工坝头。风雨中,她们的裤腿早已湿透,发丝也已挂满水珠,但她们毫无怨言。在值守换班后,她们又立马投入到防汛后勤保障工作中去。

  在黄河大堤上,每一处都是忙碌的背影,每一个背影都在讲述着那些奋力拼搏的故事,他们用实际行动筑起防洪堤坝,力保黄河安澜。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燕雪峰 李旭慧)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