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广利河旅游提升工程 建设现代化湿地城市 让广利河成为休闲旅游的“黄金水道”

  7天,近14万人!

  国庆期间,广利河景区游人如织,据不完全统计,国庆7天,黄河三角洲动物园(含花仙谷)接待游客9万余人,天鹅湖蓄滞洪湿地接待游客近3万人,广利河游船接待游客约1.2万人,广利河旅游提升工程初见成效。

  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广利河旅游提升工程,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对广利河沿线旅游资源进行系统谋划、整体开发,通过资源整合、存量盘活、项目招引、业态植入,促进广利河文化旅游功能提升,打造一条彰显河海特色、串联沿线景区的生态廊道,一个吸纳游客、主客共享的城市会客厅,让广利河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旅游的“黄金水道”。

  据悉,广利河旅游提升工程实施以来,按照“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公司”的工作机制,由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工作专班指挥监督,成立了广利河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具体承担项目建设和景区运营管理工作,重点实施了道路联通、游船开通、灯光亮化、服务配套等系列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市相关部门聘请国内知名规划公司编制了《广利河景区策划及行动计划》,明确了广利河景区目标定位、功能布局以及重点项目,强化顶层设计。规划布局一河、两岸、三组团。一河,即开通广利河水上游线;两岸,即规划建设南北两岸机动车、慢行系统及重要节点亲水设施;三组团,即西部的耿井组团、清风湖——明月湖——赛拉维广场组团、天鹅湖组团,形成了合理完善的组织架构。

  9月30日,广利河水上夜游项目启动,着力点亮夜间经济。为了这一刻,广利河旅游提升工程工作专班牵头实施一系列亮化工程,打造了赛拉维城市会客厅整体沉浸式灯光秀、明月湖光影秀,点亮了沿岸高楼顶、桥梁、码头以及河岸。赛拉维广场还将引进餐饮、娱乐、研学、民宿等产业业态,打造特色风情街区。

  各相关部门以提升水陆交通为抓手,实施广利河南北两岸道路联通工程,打通断头路,开展沿线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栽种树木近万株,补植草坪53万平,沿线基本实现“水清、岸绿、路通、景美”,年底前基本形成环河两岸40公里的滨河景观大道,成为自驾游的优选之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最美东营人”一条街建设以及植物园与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联通桥梁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完成,清风湖北门码头改建完成,新建了雪莲大剧院、赛拉维广场、植物园、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4座码头,购置画舫船、接待船、电动船等50余艘,开通了清风湖北至赛拉维广场、植物园至赛拉维广场两条水上线路,为游客提供画舫船、公园游船、游艇以及摸鱼、喂鸟等多种体验项目,深受市民游客喜爱,自开通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约4.6万人。

  “目前,景区正积极完善服务配套,全面提升服务功能。已组成票务人员9人、船员5人、安全员6人、导游2人的工作人员队伍。编写了景区导游词,在游船上循环播放。”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景区还聘请了专业团队,编印景区宣传册,拍摄景区宣传片,通过网络、自媒体等不断提高景区知名度;安装完成了主干道以及主要景点的交通标识牌、介绍牌、警示牌等30多个;对两岸配电箱、排水泵站等临水设施进行美化提升,增加垃圾箱70余个,新改建停车车位90余个,加强沿岸卫生间等服务设施管理,满足游客需求;定期排查广利河流域排污口,杜绝私接、私排问题,及时清除水面垃圾,开展清淤工作,整体提升广利河水质。

(记者 王苗苗)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