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再谋新局 新舞台再觅新机——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登陆资本市场

  2021年9月15日,国内首家拥有“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全产品、全产业链的企业——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

  据介绍,本次IPO,维远股份募集资金总额达40.65亿元,一举问鼎山东省有史以来最大的化工企业IPO,也是近五年来山东省最大的IPO项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35万吨/年苯酚、丙酮、异丙醇、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研发中心、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致力于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公司产业链,形成上下游协同发展、市场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的综合优势。

  从2010年成立,到2017年开始启动上市筹备工作,再到2021年成功上市,维远股份登陆资本市场的底气在哪里?在发展迅速、竞争激烈的化工新材料领域中,它又如何构筑起足够深的“护城河”?

/

/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化工行业规模体量大、产业链条长、资本技术密集、产业带动效应大。然而,从行业全局来看,我国化工行业的产业结构主要集中在低端层次,高端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工装备及尖端技术方面严重依赖国外。

  “如何在众多化工企业中脱颖而出,延长产业链,打造高端化工优良生态?”2010年,利华益集团开始布局化工领域,作为利华益集团分拆出来的化工板块,维远股份应运而生。

  “我在利华益集团工作了几十年,先后在化肥、炼化、化工板块任职,见证了利华益集团从一家地方小厂起步,到如今已成长为以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横跨多领域的中国500强企业的发展之路。”维远股份董事长魏玉东介绍,自维远股份成立后,他很快便与公司核心团队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

  从苯酚、丙酮开始,向下游逐渐探索,一步一个脚印地拿下整条产业链。

  为此,维远股份先引进了30万吨/年的异丙苯项目、35万吨/年的苯酚丙酮项目,后来又引入了12万吨/年的双酚A项目……经过十多年的摸索与发展,维远股份早已形成“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成为国内首家能够实现全产品、打通全产业链的企业。在此基础上,维远股份形成了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的“三链重构”模式,构筑起“特色突出、链条完备、品牌集聚、国内一流”的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长链条、短流程、高端化、高附加值、顶端整合”的特色发展道路。

  “一直在路上就是创业者的宿命,没时间驻足和停留。在我的印象里,维远股份一直都在创业的路上。”魏玉东说,如今信息飞速变化的时代,企业只有通过“适时的变革”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才能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拿下并吃透整条产业链,犹如掌握了更多引领企业发展的‘独门秘籍’。”魏玉东说,“完整的产业链竞争优势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构筑了‘护城河’——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更重要的是能对各项工艺了如指掌,下游需要什么产品,我们就能快速、保质保量地提供什么。”目前,维远股份是国内首家具备完整聚碳酸酯产业链的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苯酚、丙酮生产企业,其产品销往全国20余个省份,遍及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四个区域。客户群体覆盖塑料、医药、化工、电子、汽车、锂电池等多个细分行业。

/

  化工新材料行业是一个具有很高技术壁垒的行业,在国内起步较晚,国内企业对于部分产品尚需通过购买技术许可和服务的方式引进相关技术授权和生产工艺。

  因此,技术创新始终是维远股份发展战略的核心。

  近年来,为提升技术开发能力,维远股份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力量,积极与美国KBR、美国Badger、日本旭化成、日本宇部兴产、美国Lummus等国际著名企业合作,引进本领域国际领先的装置许可、工程设计及技术服务,加强前沿材料研究,抢占技术制高点。同时,公司还建立了包括项目立项审批、项目检查、科技成果鉴定、研发工作奖励、专利申请等方面的技术创新管理机制和技术创新投入保障体系,为公司的技术开发提供保障。

  如今,经过多年不断的技术创新、开发新产品和开拓新市场,维远股份已经拥有完整的研发机构和科学的技术研发体系,展现出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在较强的技术能力的加持下,公司克服了熔融态双酚A温度高、易于分解等困难,实现双酚A液体管道输送。双酚A无需通过造粒、固体输送、再熔融工序,节约了大量的能源消耗,降低了生产成本。”维远股份董事、董事会秘书吕立强介绍,除工艺优势外,公司环保优势也较为突出,“随着各国对光气使用的限制和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绿色环保的非光气法聚碳酸酯生产工艺技术将成为今后发展的方向。目前,维远股份通过率先引进国际领先的日本旭化成非光气法聚碳酸酯生产工艺技术,以自产的双酚A和碳酸二苯酯为原料,在碱性催化剂的作用下发生酯交换和缩聚反应生产聚碳酸酯。”

  目前,维远股份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2017-2018年度山东化工行业明星单位”“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工信部绿色工厂”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多个项目列入“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山东省‘黄蓝’两区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山东省工业提质增效升级专项资金项目”,走出了一条“技术领先、短流程工艺、清洁生产、本质安全、有机化工新材料高端化”的发展之路。

  吕立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紧紧围绕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产学研结合,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投资建设研发中心;进一步加强与外部专家的沟通与合作,加快实施人才战略,加强研发团队建设,为实现战略目标储备力量。

/

  化工新材料是国家重视的发展行业,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发展重点。2016年11月29日,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指出,打造增材制造产业链。

  山东省也多次发布相关规划。2018年10月2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指出,重点发展聚碳酸酯、特种工程塑料等化工新材料,推进产业化进程,形成特色园区。

  一系列产业政策的出台明确了化学新材料产品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重要的战略地位,并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面对机遇,已经拥有全产业链的维远股份,再次调整战略目标,直指对产业链这条护城河的挖掘上。

  维远股份主要产品包括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招股书显示,2020年,公司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的主营占比分别达到了9.47%、14.89%、26.72%和38.01%,基于此,维远股份的聚碳酸酯产业链同期收入高达39.79亿元,主营占比高达91.46%,是公司营收最主要构成部分。

  而据了解,当前国内双酚A与聚碳酸酯产业未来市场广阔,发展前景良好、发展形势迅速。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家商务部对维远股份主要产品苯酚、丙酮和双酚A均实施了多项进口反倾销措施,反倾销政策不仅助力国内苯酚、丙酮和双酚A产业实现了健康发展,更加快了进口替代,为以维远股份为代表的国内相关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为此,维远股份紧抓机遇,乘势相关产业政策的东风,快速扩大产能,并凭借多种竞争优势,顺利实现了业绩的大幅提升。据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维远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7.79亿元、39.93亿元和43.86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69亿元、2.15亿元和7.15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63.16%。今年上半年,维远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7.66亿元,同比增长157.22%;实现净利润12.37亿元,同比增长532.42%,经营业绩再次迎来爆发性增长。

  在提到未来发展战略时,维远股份称,公司未来五年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按照“技术的先进性、环境的友好性、市场的广阔性、产业的先导性”的工作思路,坚持国际技术领先原则,采用绿色化工工艺技术,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和强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为了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扩大公司在国内酚酮产业链的优势地位,替代国外进口,维远股份已于2020年11月建成投产“35万吨/年苯酚、丙酮、异丙醇联合项目”,新增产能22万吨/年苯酚、13万吨/年丙酮和10万吨/年异丙醇。

  上述项目的投产,让维远股份成为国内最大的苯酚、丙酮生产企业。对这个有机化学新材料巨头来说,登陆资本市场显然是其进一步壮大自身实力的良机。

  此外,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维远股份等企业的上市工作,出台了高含金量支持政策,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主动“跑上去”“请进来”,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维远股份成功上市按下了“加速键”。

  “对于维远股份而言,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并非终点,而是公司发展的新起点。”魏玉东说。后续,随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计划投资建设的“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项目”“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建设投产,维远股份丙烯、聚丙烯和碳酸二甲酯等产品产能还将继续新增,公司产品种类将进一步丰富,同时其产业链将得到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形成上下游协同发展、市场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的综合优势,构筑起更加坚固的“护城河”。相信维远股份必将在资本市场广阔的舞台上,实现企业更加豪迈壮阔的腾飞梦!

(东营日报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