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农业农村局: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7月29日上午,河口区农业农村局派出5个防汛救灾工作指导组,冒雨赴防汛一线,查看低洼地块田间积水、设施大棚安全等情况,指导组织群众迅速排出积水、加固大棚,科学开展生产自救,保障农业生产。

  这两天,像这样的指导服务一直在开展。受台风“烟花”影响,我市于7月28日晚间开始降雨。当前正值秋粮作物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农业防汛救灾的关键时期。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把防汛抗灾救灾减灾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时刻关注台风动向,集中人员力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防汛隐患排查,组织农民群众抓紧加固设施大棚和畜禽圈舍,清理疏通田间沟渠和畜禽场排水系统,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市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防汛责任,立即成立5个防汛救灾工作指导组,从7月28日开始到各县区、开发区、省黄三角农高区开展指导工作。“我们实行‘三个一’制度,也就是每个易涝镇街落实一名县区农业农村局责任领导,每个易涝片区落实一名镇街领导和县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每个易涝地块落实一名村干部,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地块。”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科负责人朱全顺介绍,“我们还加强了应急值守,及时做好灾情调查,确保一旦发生灾情,准确核查及时上报。”

  结合往年经验,市农业农村局还对易发生涝灾隐患的风险点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汛排涝预案。指导群众及时清理疏通田间沟渠排水系统,健全农田排涝设施。对蔬菜大棚、果树架材等农业设施以及用电、沼气设备等方面的安全风险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我们还指导易涝区域责任单位提前备好抽水机械、堵水沙袋等防汛排涝物资设备,确保灾情发生后有人管理、有人使用。指导农资部门搞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物资储备,满足农业生产需要。”朱全顺说。针对灾后管理,市农业农村局将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受灾一线,围绕排除积涝、追施肥料、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最大限度减轻损失,积极协调配合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开展灾后理赔工作,帮助农户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