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格”部署 迎战“烟花”东营市全力打赢打好台风防御战

  一场台风“烟花”防御战,正在我市全面打响。

供图/商雅雯

  台风来临之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修编《东营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编制简明手册,制作了卡片式预案。同时,组织各县区、开发区开展以受灾村庄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居民小区地下车库被淹处置、城区积水排涝、水上救援等为主要科目的防汛防台风应急综合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各级各部门应对洪涝灾害的能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应急、水务、气象、消防等防指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到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开展联合值守,调度全市28家市防指成员单位、7家县区防指、40个乡镇、23支市级防汛队伍、33位防汛救援专家、7座市级仓库负责人值守情况,检查了全市13辆大型排水泵车备勤情况,确保汛情险情及调度指令及时上传下达。同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过应急指挥平台、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电台、网格系统及时准确发布天气预警信息7项次,共计发放信息150余万条,及时提醒生产经营单位和人民群众合理安排生产和出行,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抓好危化品、建筑施工、水上作业、港口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严格执行恶劣天气安全生产有关规定。

供图/尔闻

  市水务局全员全面进入防汛防台风临战备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7月27日晚,市水务局连夜启动了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7月28日下午,调度各责任单位提前将河道、水系、排水管网内的积水全部排空,天鹅湖蓄滞洪区水位降至最低,全市所有河道闸坝全部开启,橡胶坝全部塌坝运行,中心城82座泵站泵井全部开启,排水管网处于排空状态。另外,在大雨来临前,市水务局紧急督促各县区、开发区明令所有在建水务工程立即停工,人员一律撤离工地。小清河复航在建工程7处隐患全面整治完成。中心城市级13个防汛网格和区级13个防汛网格的网格指挥长、网格员全部上岗到位。

供图/东营交警权威发布

  为保证市民出行安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近年来强降雨天气路面情况,深入排查梳理中心城区道路易积水路段46处,针对30处一类风险严重易积水路段,专门安排警力盯守,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及时采取临时管制措施,并安排救援车辆就近待命;同时,联系保险公司直接派员随警作战、协助救援。另外,东营交警在东城、西城2个区域,设施大队和通讯科分别成立2个抢修小组,确保红绿灯、视频监控、隔离护栏等交通设施能够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正常运行。同时,安排各县区大队加强辖区交通安全设施运行保障,避免因交通设施问题形成交通拥堵或交通安全风险。交警部门会同东营蓝枫、蓝天、白鲨、元泰救援队伍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成立道路救援应急专班,参与救援车辆、救生艇、无人机等救援装备集结待命,接受交警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可以随时投入应急救援。目前,460名警力、120台警车已按预案要求上路进行道路管控巡逻。

  市卫生健康委指导市人民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分别组建10人防汛防台风医疗救援队,并开展防汛防台风医疗救护与疾病预防控制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上下从“备战”到“迎战”,以战时状态压实责任,各部门间密切配合、协同战斗,扎实筑牢安全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