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

  7月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本土病例2例(均为云南报告)。7月21日13时,南京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南京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出17例阳性患者,目前9人为确诊病例,其中4个为轻型,5个普通型,5人为无症状感染者,还有3例核酸检测阳性还待进一步的诊断。截至2021年7月21日8时,全国现有高、中风险地区共7个,云南省3个,江苏省4个。自今日(21日)起,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谢村社区、白云路社区、石埝村,溧水区石湫街道九塘行政村毛家圩自然村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江苏省南京市禄口街道划为封控区域。

/

  云南省、江苏省的本土疫情和境外疫情形势再次提醒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东营市疾控中心对广大市民提出如下健康提醒

  一、请广大市民关注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和陇川县,江苏省南京市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配合属地政府做好健康管理工作。6月21日(含21日)后有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7月6日(含6日)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入(返)东营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住宿酒店报备相关情况,落实相关健康管理。

二、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东营,中风险地区的人员原则上暂缓来东营,如确需来东营,须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证明,并持有3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在入(返)我市后第一时间到目的地县区(开发区)进行14天集中隔离,每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结束前进行1次血清抗体检测。请有14天内在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旅居史的入(返)我市人员,需持有7日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或抵达我市后第一时间到目的地县区(开发区)进行1次免费检测。

三、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活动轨迹,返回东营后要严格遵行我市相关疫情防控措施。拟从以上地区返回东营的人员,应提前3天主动向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或社区(村)单位报备相关情况。

  四、请密切关注个人身体状况,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并立即到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向接诊医生如实告知个人旅行史、接触史等信息,按规定配合进行核酸检测。

  五、接种疫苗是目前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和病死率。请符合接种条件的18周岁以上市民未接种疫苗的人员迅速行动起来,主动到辖区接种单位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筑牢免疫屏障,护佑人民健康。

  六、请广大市民注意个人健康防护,切记做到六个要——要有效佩戴口罩(在日常出行活动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进入医疗卫生机构时)、要洗好手、要保持社交距离、要勤测体温、要保持通风、要分餐分筷,“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七、近期,东营阵发性降水和高温炎热天气交替出现,要做好防暑降温,也要预防洪涝灾害发生。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发病高峰,要认真做好“三管一灭”(即管理好饮食卫生、饮水卫生、粪便卫生和消灭苍蝇)。个人要注意“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严把病从口入关!一旦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尽早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肠道门诊就诊;避免密切接触有腹泻症状的人员,注意做好饮食隔离和餐具消毒。

东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7月21日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