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暴雨,这份超详细的自救指南请收好

  寻找稳固的高地。

  被困时别盲目涉水撤离,爬到最高处固定好。

/

  1、地势较高的广场、坚固的多层高层公共建筑的2楼以上区域(高于水面)。

  2、避免在桥梁,尤其是河道上的桥梁上避险,因为河道形成洪涝可能会冲垮桥梁。

  避免进入危险区域。

  在户外看到井盖、坑洼快躲开;远离广告牌、电线杆、路灯。

/

  1、避免登上河堤等防汛设施,超强洪水有可能冲垮堤防或者漫过堤防。

  2、避免进入建筑物的地下部分和地铁等设施,以免水漫入地下。

/

  3、不要进入地下涵洞、过街隧道、地下人防工程、地下商街等。

  4、远离山坡,雨太大可能会造成次生灾害,如泥石流等。

  5、不要站在树下和树旁,不要靠近广告牌和老旧建筑物。

  6、不要站在下坡道上,以及汽车后面,水冲下来,连车带水撞到,会很危险。

  7、不要穿拖鞋凉鞋,更不要光脚,容易划伤并感染细菌。

  8、远离水流很急或积水很深的路段,以免掉落排水管道。水深一旦及腰,则千万不要再冒险蹚水。

  暴雨天气不要使用交通设施。

  车辆被困迅速逃离。

  1、不要开车到处跑,暴雨之下,地面情况完全被掩盖,无法准确判断积水情况,一旦滑入低地,十分危险。

/

  2、尽快离开公共交通设施。无论是公交车、地铁、出租车,乃至高铁等都可能中断,在地下停运的地铁、在低洼地带的公交车,都非常危险,离开交通工具,找到安全位置。

  3、如果离开交通工具,最好保持集体行动。全车人一起撤离,最好彼此手拉手,确保无人掉队。

  4、在暴雨下,积极寻找安全位置的时候,不要急着去打电话、发朋友圈、自拍、玩手机等,雨水可能会损坏手机、太早消耗掉存电,后果可能很严重。

/

  5、找到高地,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去使用电话和外界联系。

  远离电力设施。

  1、避险过程中一定要远离电力设施,远离高压线、高压电塔、变电器,远离有供电危险标志的一切物品。

  2、远离电线和绳索状的物品。

/

  3、远离电闸、配电箱。

  4、在无法确保身体和手干燥的情况下,不要碰触插座、开关等带电设备。

  5、避免站到露天的高处,避免雷击。

  个人通讯。

  报警时找好参照物,说清地理位置;被困时,见人靠近高声呼救,夜间可开闪光灯。

/

  1、通讯设备节约用电。在户外遇险,要确保手机能支持到救援人员抵达、确保自己在得到安全后还有能力和亲友联系。

  2、在离开交通工具的时候,可以给亲友发个消息,无论微信还是朋友圈,标记自己的位置、车辆的位置、自己撤离的计划,然后和大家一起撤离。

  3、到达安全位置后,再发一条信息,标记自己当前的位置和身边人员的情况。

  4、如果周围水情已经导致自己无法离开,可以立刻向警方汇报自己所处位置、有多少人、周围水情、紧急通讯方式等,然后停止使用手机,等待救援。

  5、当获得亲友达到安全位置后,低频度联系彼此,降低通讯消耗。

  6、灾情之下,周边电力、信号都有可能中断,也有可能出现全民集中通讯导致信号拥堵,遇到这类情况不要慌乱,设法和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告知你的困难,等待政府救助。

  社区自救和居家自救。

  在室内,洪水进屋速拉电闸,迅速向高处转移。

  1、在灾难来临时,积极和居委会取得联系,和自己的楼长、单元长取得联系,快速组建居民自救集体。

  2、低楼层的人员应立即做好转移的准备。整理需要携带转移的物资和维生设备;如果可能,老弱病人可申请借住到高楼层的邻居家中;

  3、断掉家中的电源,避免家中进水导致设备短路和电线短路,造成电火灾。

  4、关闭各级燃气开关,避免燃气泄漏。

  5、随身携带手机、充电线、充电宝,确保有通讯能力。

/

  6、关闭门窗,尽量避免进水。

/

  7、随身携带一些备用的食物和日常使用的药物。

  8、随时留意听广播、看电视,刷微信微博(注意节省手机电量),听从当地政府的指示。

  9、如果家中有可以漂浮的物品,如游泳圈、充气艇、充气床、脸盆等,可带在身边。

  使用脸盆的求生技巧:

  如果盆子正面朝上,可以双手抓住盆子边缘,这种方法可支撑一到两个人。如盆子反扣在水中,可以用双手环抱住盆体,但一定要保证盆口全部没入水中。

  灾后注意事项:

  洪水泛滥期间和灾后处理阶段不能掉以轻心。

/

  1.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和被水浸泡后发霉的粮食不吃淹死的家畜家禽和过了保质期的食品不生吃水产品。

  2.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使用后的餐具及时清洗。

  3.不用污水清洗蔬菜、瓜果及餐具。

  4.高温季节,煮熟的饭菜放置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剩饭剩菜一定要热透再食用。

  5.生熟食品要分开加工和储存存放吃剩的或没有包装的食物要注意防鼠、防蝇、防虫。

  6.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肠道门诊就诊。

来源:大众日报观澜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