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入海口崛起现代化湿地之城

东营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

黄河入海口崛起现代化湿地之城

  6月25日,中国生态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会议和生态领域高层对话与务实合作最重要的平台——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开幕。东营市同上海市奉贤区等六个城市获“2021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称号。

何延海 摄

  近年来,东营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高标准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实施一系列生物多样性工程和生态工程,全力做好生态环保大文章。东营生态文明建设跃上了新台阶,一座现代化湿地城市已在黄河入海口崛起。

  顶层设计从生态开始

  曾几何时,生态是东营的切肤之痛。生态体系脆弱与人们生态保护意识淡薄并存,历史欠账太多与发展方式粗放交织,地下输油管线密布与地上排污无序相互影响,情况复杂,治理困难。

  不把历史遗留问题留给历史,不把包袱留给后人。2018年,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其中每项目标任务都以绿色发展为底色、以生态建设为特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后,东营又迅速行动,组建工作专班,与国家、省同步启动相关规划编制。

  用规划引领生态保护,以法规呵护碧水蓝天。东营市以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为龙头,统筹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修复、种质资源保护和生物栖息地建设,推进河湖生态连通、河海交流平衡,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治理模式。与此同时,《东营市湿地保护条例》《东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东营市海岸带保护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法规相继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等制度逐步完善,特别是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和立法,让东营生态文明建设步入法治化轨道。

周广学 摄

  工程治理是破解生态难题最直接有效的措施。近年来,东营加快实施黄河现行清水沟流路、刁口河备用流路保护治理,开展河湖湿地连通、退耕还湿、退养还滩,实施湿地生态修复、海岸带生态防护、互花米草治理、贝类原种保护恢复等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全市抓住黄河大流量过水的机遇,全力做好生态补水,生态引水量首次突破1亿立方米,达到1.43亿立方米,是历年来自然保护区补水量最大、范围最广的一年,且首次实现了人工控制漫滩式补水。

  筑起现代化湿地之城

  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成为获此殊荣的全球18个城市之一;受邀参加首届国际湿地城市市长圆桌会议并作典型发言……近年来,东营市突出生态优势,高点谋划、高位推动,加快建设城市湿地,优化提升城市风貌,现代化湿地城市建设如火如荼。

  河流,是城市的“血脉”,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利河,宛如一条碧绿的丝带穿城而过,一如时光的画笔细细雕刻东营的容颜。乘船游览广利河,经过一个个标志性景观,远眺城市优美的天际线,感受湿地原生态的美,让人陶醉。

  扮靓一条河,打造一个景区,带动一座城市,体现的是对自然的尊重、顺应与保护。当前,东营正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加快实施广利河旅游提升工程,通过资源整合、存量盘活、项目招引、业态植入,全面提升广利河旅游功能,打造市民亲水休闲的好去处、吸引外来游客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围绕湿地城市建设,东营实施了一系列工程。湿地保护工程,开展“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完善湿地保护体系。全市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5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1处;湿地修复工程,对绿地、湿地、水体湖泊进行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入城工程,中心城按照“两带三河五片多点”的湿地结构,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风貌。

/

周广学 摄

  鸟类是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指示动物,其种类的多少可以直接反映湿地生态的质量。目前,东营的鸟类已由原来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70种,有38种鸟类数量超过相应物种全球总数量的1%,是全球最大的东方白鹳繁殖地、全球第二大白鹤越冬地、全球第二大黑嘴鸥繁殖地。

  产业发展“绿”字当先

  近日,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亦度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正式批准上市,企业年生产能力可达2500万支,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据了解,该疫苗是山东首个上市的自产疫苗,填补了我省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这几年,越来越多像亦度生物这样的头部企业落户东营,产生巨大的上下游带动效应,有力提升了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而这些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东营的优选项,数据显示,该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2018年的28.15%提高到2020年的34.21%,提高6.06个百分点。

  传统产业是东营经济“压舱石”。对传统产业进行全产业链重构,让传统产业与绿色化、高端化对接,是东营传统产业转型的集中体现。在高端石化产业发展上,东营有序推进炼化产能优化整合,重点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为主体,统筹产业、环境容量、管网基础设施,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全市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园区智能化、产业数字化。同时,建立健全化解过剩产能长效机制,全力“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实现企业优胜劣汰、产业转型升级。

  生态“大文章”越做越好,也为东营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近年来,东营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集中推进一批生态教育、自然体验、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努力把东营打造成亲近母亲河、回归大自然的生态家园、文化家园、精神家园,打造国家一线休闲度假城市。“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已经打响,一个个美丽景点和文旅风光,赢得东营市民和外地游客纷纷点赞。

(记者 贾瑞君 李明 通讯员 王俊杰)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