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日记】心系居民 用真情守护千家万户

胜利街道锦明社区网格员 于建华

/

  有人曾用“苔花”来形容网格员。“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网格员就像小小的一枚苔花,身穿蓝色网格服,不论酷暑还是寒冬,都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体现出“小网格,大责任”。我叫于建华,是锦明社区一名普普通通的网格员。

  把居民当家人 岗位职责牢记于心

  工作中,我坚持每天巡查,主动和居民聊家常,了解居民的家庭成员情况,对网格内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全面掌握。把居民当家人,把居民的事当自己的事去做。2020年8月的一天,我接到居民的电话,称有一位老人晕倒在小区楼道里。我立即与同事赶到现场,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经了解得知,老人已经85岁了,子女都不在身边。我立刻联系老人家属告知情况。120急救人员到达后,又协助急救人员把老人送到医院,挂号、付费,配合医生给老人做各项检查,帮助刚赶到医院的家属办理住院手续,待老人脱离危险,情况稳定后,我和同事才离开。

  居民和谐是头等大事,邻里和睦,小区才能稳定。记得有一次,网格内的两户居民因漏水问题发生争执,谁也不让谁。了解事情原委后,经过我多次耐心的劝解,楼上居民终于答应负责赔偿修复,双方握手言和。我认为,网格员要当好“和事佬”,绝不回避矛盾,努力为社区居民服务好,成为小区居民的贴心人,积极营造“四邻”一家亲,社区暖如春的和谐氛围。

/

  做好基层的“百事通”“大管家”

  不论居民反映的是大事还是小事,都尽最大能力迅速帮助协调处理,妥善解决。同时还要引导居民注意居家安全,增强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

  网格员职责所在,必须冲在一线,越是危险越不能退缩。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我和同事们舍小家、保大家,每天坚守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奋战在战疫的最前线,而我们网格员作为社区的坚实后盾,更要挡在居民的前面,积极排查隐患,守护好社区居民和我们的城市。大年初一,我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不分昼夜、挨家挨户地毯式摸排武汉及外地返乡人员。白天,我在设卡点检查外来人员,测体温,用喇叭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卫生院工作人员对隔离期居民测温,上门为隔离人员送去生活用品、倒垃圾、对生活区域进行消毒等。晚上还要再次电话询问隔离人员的体温情况,并做好记录,为疫情的处置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数据。我和同事们用自己的辛苦筑起了小区防疫的“隔离网”,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网格员的责任和担当。

/

  社区居民需要的 就是我们要做的

  网格员的工作就是要解决好一件件民生小事,通过许许多多的小事守护好居民幸福生活。我的积极热情温暖了居民们的心,上了年纪的居民亲昵地称我为“女儿”。我用真诚与勤奋,换来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收获了荣誉与掌声。今年年初,我被评为“东营市2020年度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对我而言,赞扬和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更多的人带去快乐与幸福。

(记者 乔栋 整理)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