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景社区党委:“五微工作法”助力党建工作走进居民心里

  在玉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两侧的文化超市里,文化团队的简介和团队带头人的二维码以宣传海报的形式张贴,居民根据社区大屏播报的文化课程表,即可了解相关的课程上课时间和地点,随时可以享用社区为居民准备的文化大礼包。管乐演奏、舞蹈、瑜伽、葫芦丝、手工编织、京剧班、书画团、摄影组、旗袍秀……居民们想要上什么课程都可以随心选择。

  小区文化生活丰富,是玉景社区党委“五微工作法”为居民送去的“幸福礼包”之一。2019年成立的玉景社区党委典型特点是“高龄、高知、高薪”,为了有效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玉景社区党委在建设、管理的实际工作中,通过不断摸索创新提出“五微工作法”,以“油地融合、情融万家”为工作目标,通过“微阵地”“微团队”“微公益”“微行动”“微治理”的五步工作法,打通社会基层社区治理的“毛细血管”,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便利、丰富的服务,极大提高了社区群众的生活满意度,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欢迎,为我市社区油地融合工作提供样板。

  有阵地才有根基。玉景社区党委统筹“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同频共振,发出全方位、立体式红色党建最强音。他们根据活动需要,统一调配使用各类公共服务阵地,在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置常规的排练室、书画室、图书室,还配备了妇女儿童家园、心理咨询室、“丽芩”调解室、“玉硺”手拉手青少年服务社等特色服务功能室。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党委就邀请辖区内朗诵爱好者组成朗诵协会,由喜马拉雅录制成音频、视频,送到每个居民家中,实现了送学上门。

  房屋阳台渗水,楼上楼下谁的问题;大树遮挡阳光,这树是移走还是砍掉……社区内,这些百姓小事,该怎么管?对此,玉景社区党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们通过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治理机制,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和群众活动团队,陆续引进11家社会服务组织队伍,推动在居家养老、救助帮困等多领域的应用;引入蓝枫救援队伍,免费帮助社区居民提供应急救助、防灾知识技能培训和演练等。同时,社区党委以服务群众为抓手,根据支部党员的不同类别特长,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启直接面对需求群众“微行动”。

  为引导党员和居民群众对标先进、见贤思齐,玉景社区党委形成微治理机制,通过表彰典型、举荐榜样等活动,紧扣中心工作,精准靶向发力,开展政策宣传、上门服务、文明指导等服务活动。

  (记者 郑代玉 通讯员 石成)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