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首部音乐剧《追光者》正式建组

/

  3月17日,大型红色音乐剧《追光者》建组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东营雪莲大剧院举行。

  二十世纪初,中国正发生着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国民笼罩在民族蒙难、国将破碎的黑暗世界里。无数英烈前仆后继,化身为“追光者”,撕破黑夜,追逐希望的曙光。出生于东营市广饶县的革命烈士李耘生正是其中的代表。1932年初李耘生被捕入狱后,由于确定不了他的真实身份,敌人抱来了他两岁的儿子,僵持不下之时,孩子撕心裂肺的一声“我要爸爸”让李耘生再难镇静,终于暴露身份壮烈牺牲,其情感天动地。

  音乐剧《追光者》就是以这一较少涉及的红色革命题材为背景,通过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以继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主旨,以音乐为载体,以舞台表现为手段,将李耘生“为人民,头可断,血可流,志不屈”不怕牺牲,永不叛党的铮铮铁骨革命情,在建党10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节点呈现出来,讴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对于党性教育、党史教育具有独特的重大现实意义。

/

  3月15日下午,总导演陈蔚携主创团队在雪莲大剧院进行了演员遴选,候选者来自全国各地,都是通过海选选拔的专业表演者。经过甄选,确定了“李耘生”、“章蕴”等主要角色的饰演者。16日,主创团队赴广饶开展艺术采风活动,重点到广饶刘集红色教育基地及广饶县大王镇西李村李耘生故里、李耘生事迹陈列室等地。通过采风对东营的红色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为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17日上午,总导演携编剧、主演及各工种负责人举行了建组会,红色音乐剧《追光者》正式建组。建组会后,建组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雪莲大剧院举行。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山东歌舞剧院院长张积强在致辞中表示,《追光者》严格意义上说是东营诞生的第一部音乐剧作品,为东营填补了这一艺术形式的空白。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我市能推出这样一部精品剧作,不仅在山东是第一个,在全国也为数不多。总导演陈蔚在发言中介绍,《追光者》主创团体实力强大,主创人员有着丰富的创作经验,均为国家舞台艺术大奖获得者。此次有幸担任该剧总导演,一定以最好的状态、最高的水准将《追光者》打造成一部具有影响力的精品剧目。

/

  在建党一百周年这样一个重大时间节点,我市创作一部以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为材料的红色音乐剧,对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将以该剧的创作、演出为契机,不断强化精品意识,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广大观众送上精美的红色文化大餐。

  据悉,《追光者》目前己进入音乐创作阶段,4月将进入排练工作,6月搬上舞台。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谨以此剧献给那些革命事业的“追光者”们。同时,为全国观众呈现一部可歌可泣、恢弘壮丽的革命史诗。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