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惊蛰 |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当冬日的寒冷退场

和煦的春风就接踵而至了

春天

像个温婉素净的姑娘

不动声色地晕染了季节的眉梢

春气萌动

大自然有了新的活力

=

2021年3月5日

辛丑年正月廿二

惊蛰

  惊蛰节气是一年中的第三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由此可以看出,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当然,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是因为天气变暖才是使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的原因。作为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除东北地区、西北地区仍是银妆素裹的冬日景象外,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已升至0℃以上,日照时数也有比较明显的增加。但是因为冷暖空气交替,天气不稳定,气温波动甚大。

  古人将二十四节气中的每一个节气都分为三候,用来更准确地描述节气的气候特征。惊蛰的三候是:“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桃始华,便是桃花盛开的意思。仓庚,就是我们常说的黄鹂鸟。仲春之时,天空尚不见飞翔的雄鹰,只看到鸣叫的布谷鸟,在古人的观念里,就好像是鹰变成了布谷鸟一样。

  惊蛰到了,就意味着仲春的来临,季节从此将走进春的深处。农谚“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到了惊蛰,按照一般气候规律,惊蛰前后各地天气已开始转暖,雨水渐多,在乡村、在田野一片繁忙的景象,辛勤的农人拉开了春耕的大幕。

  近日,在广饶县陈官镇,当地农户正在抓紧浇灌黄河水。

周广学/摄

  惊蛰时节,大自然景色虽美,但此时气温变化幅度较大,乍暖还寒。此时节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流感等疾病的发生。另外,要注意养肝、护肝,避免过量饮酒、熬夜,否则肝气升腾太快,易患眩晕、中风之病。此外,膳食搭配要科学合理,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可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油菜、山药等,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惊蛰还有吃梨的习俗,这是因为惊蛰后天气明显变暖,人们容易口干舌燥、外感咳嗽,而梨子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对身体很有滋养作用。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