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激发广大干群干事创业干劲

  擂响战鼓大干快干 拼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全市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热情和干劲

  不知不觉间,春天迈着轻快的步伐向我们走来。道路两旁,点点绿意,昭示着季节的更替。最是一年春光好,正当扬帆踏新程,2月26日,全市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吹响了新一年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攻坚号角。

  在主会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港产业园航空制造产业基地及各县区、市属开发区、省黄三角农高区分会场,排列整齐的大型挖掘机、工程车整装待发,一派如火如荼的景象。亿元以上项目157个,总投资756亿元,涵盖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创新平台、“5+2+2”产业等多个领域,一季度集中开工的这批项目,为东营大地播撒下春的希望,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项目工地这个主阵地主战场上来,擂响战鼓,大干快干,拼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确保一季度经济高点起步、高位运行,迈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第一步。

  空港产业园航空制造产业基地项目

  项目主会场设在投资58亿元的空港产业园航空制造产业基地,依托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和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实验基地,一期建设胜利航空器再交付中心等5个项目,为发展航空航天产业提供有力支撑。负责中国商飞试飞基地基础配套设施工程的北京市政路桥第九项目部副经理王建介绍,该项目计划2022年底完工,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投入了200台左右挖掘机、压路机、平地机等机械。“施工过程中,我们将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选派高新技术人才辅助施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永利精工石油装备公司

  此次集中开工,东营区会场设在高新区创业产业园,全区开工项目23个,其中高新区19个,涵盖了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振奋精神,鼓舞人心!”东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永廷感受到了开工现场的火热气氛,他说,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高新区产业集聚度,优化产业发展结构。“我们将明晰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实施专班调度,推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同时,进一步谋划项目、争取项目、招引项目、建设项目,形成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工作格局,以项目建设的新突破促进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

  东营航天科技复合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在河口经济开发区科创园项目现场,东营润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宝峰正按将科创园打造成“全区的科创中心、全区产业的综合科创平台、全区人才引进培育的示范基地”的目标加紧组织施工。“目前,已达成入园意向企业7家,我们要抢抓进度、全力推进,争取2022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为企业在这里舒心放心干事创业谋发展提供服务。”今年,河口区共确定实施重点产业、政府投资、民生实事、水气土污染治理“四张单子”项目141个,此次集中开工项目21个,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

  垦利区开工现场设在四川东材集团高端树脂新材料产业园内。山东艾蒙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园区新入驻企业,公司的特种环氧树脂项目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满足国内高端树脂需求的高新技术项目,是园区打造高端树脂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公司总经理李长彬说,他们将按照园区发展科技、生态、绿色产业的要求,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把项目打造成为园区和行业的精品项目、示范项目。“全区32个项目集中开工,项目质量、投资规模均好于去年同期,这些项目的开工让大家看到了垦利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作为项目建设主管单位,我们将超前谋划机制措施,组织艾蒙特等10余个项目申报省重点项目,协调解决要素保障和手续办理等问题。”垦利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陈蓬建说。

  山东兴达钢帘线有限公司高性能钢帘线技术改造项目

  今年,广饶县确定实施23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324.7亿元,主要为聚焦强链补链、数字赋能、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的项目。此次开工的45个项目全部为新建项目,会场设在山东兴达钢帘线有限公司智能化设备升级改造项目及年产10万吨胎圈钢丝项目现场。该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成为全省最大的钢丝帘线研发、生产、销售企业和重要的子午轮胎骨架材料生产基地,有效提升广饶橡胶轮胎产业集群化水平。公司总经理杭卫明兴奋地说:“成立项目建设推进专项小组,在保证项目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建设,同时充分利用前期智能化建设过程中探索与积累的经验,努力将公司打造成现代化智慧工厂。”

  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聚碳酸酯共混改性项目

  “利津县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高效农业、创新平台、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集中展现了我县推进项目建设的新成果,对巩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势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利津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牟心田说。利津县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聚焦项目谋划储备、协调推进、要素保障,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把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资源、最优秀的力量向项目聚焦,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

  蓝湾新材料公司功能高分子材料项目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设在投资62亿元的山东蓝湾新材料有限公司功能高分子材料项目现场。“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直接动力。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要求,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更有力的举措,保障要素资源,掀起项目建设高潮,促进项目早日建成、早见成效,奋力实现‘开门红’。”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涛说。

  大健康及功能性食品产业研究院暨中试基地项目

  在省黄三角农高区,本次开工安排了大健康及功能性食品产业研究院分离膜及一体化环保设备制造项目等总投资19.17亿元的8个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对农高区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优化产业结构,做强主导产业,增强创新能力,培植壮大新增长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黄三角农高区双招双引办公室副主任尹兆栋说,好项目引得来,还要落得下、长得大。他们将为项目提供从工商注册、手续办理到项目建设全程帮办代办,全力抓推进、抓落实、抓见效。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