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市政务服务中心“春节服务不打烊”新闻发布会

  2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东营市政务服务中心“春节服务不打烊”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用心用情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方便春节期间返乡的广大群众办事,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春节期间推行“不打烊”服务。实施日期为:2021年2月13日(正月初二)至2月17日(正月初六)上午9:00-11:30,下午13:30-16:00。

  疫情未休止 服务不断档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有利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1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用心用情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方便春节期间返乡的广大群众办事,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春节期间推行“不打烊”服务。实施日期为:2月13日(正月初二)至2月17日(正月初六)上午9:00-11:30,下午13:30-16:00。服务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网上申请办,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东营站、爱山东APP——东营分厅、掌上通微信小程序、“东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查询具体事项的办事指南,准备相关申报材料,进行网上申报。二是实体大厅办,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大厅设立了“春节不打烊”窗口,对人社、医保、公安、公积金、税务局、公证处6个单位67个事项开展“不打烊”服务(具体事项清单可通过识别“2021年春节不打烊服务事项清单二维码”查阅)。三是电话预约办,办事群众可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与工作人员沟通具体办理时间。预约电话:0546-8388882,手机号18615468599。

  深化制度创新 加快流程再造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企业群众办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推动“一次办好”改革,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特别是在服务企业群众办事上,我市坚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事无需不扰、结果评价”服务理念,针对特殊时期、特殊情况、特殊群体,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连续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

  为方便基层群众办事,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六有一能”标准,开展了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目前全市78个社区、1230个村达到“六有一能”标准,辐射全部1710个行政村,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

  为方便企业办事,再造企业开办流程推动“全程网办”,截至2020年底,全市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办、1个工作日办结,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府免单服务”,为11190家新开办免费刻制公章,节省企业成本611.21万元;在20个行业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平均压减许可环节71%、申报材料80%、审批时间78%。

  为方便企业群众到大厅办事,在各级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大厅建立了“吐槽找茬”、帮办代办、窗口无权否决、服务动态优化、政务服务“好差评”等“五大机制”,创新推出了帮办代办、“非工作时间政务服务”、免费邮寄证照等个性化、定制化专属服务。其中,2019年7月开始推行的“非工作时间政务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无处办”的堵点问题,纳入了全省2020年“一次办好”改革典型案例。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制定出台了《疫情期间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的16条措施》,创新推出“网上办理+线下帮办”“告知承诺+容缺审批”“全程网办+非急延后”和依法放宽项目招标限制条件等服务方式,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绘出政务服务“路线”,积极开展精准服务、暖心服务,保障疫情期间企业群众办事服务不断档、不降质。2020年2月3日至12月31日,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共接待办事群众240.36万人,办理事项470.29万件,其中网上办理事项291.09万件、线下办理事项179.20万件,帮力代办97485件,免费邮寄证照等42821件,办理疫情防控急需的战役审批事项474件。

 服务无止境 满意无终点

  2021年,市政务服务中心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国内一流、省内领先”为目标,以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尺,以“一网通办”为抓手,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的要求,加快推进“掌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帮代办”满足不同人群办事需求;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采取线上申报审核、视频联合勘验、多方并联审批等综合措施,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审批“加速度”;重点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突出“—件事·一链办”改革,梳理推出129个系统集成事项,让企业和群众跑一次不仅能办成一件事,还能办成多件事;突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项目审批和交易服务全要素整合、全流程再造,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不见面开标”,努力做到政务管理有力度、行政审批提速度、为民服务有温度。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