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六太:那是一段烽火连天的回忆

由于从小接触驻村八路军,对军人有着很深的感情,1944年12月,时年17周岁的于六太和10名同村伙伴一起决心投身革命。征兵动员大会一结束,他们就自愿报名参军,正式成为了八路军。

时隔多年,再次回忆起那段烽火连天的回忆,于六太感慨良多。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当兵这件事,我当初是选对了,在部队接受的锻炼和受到的教育,让我终生受用。”

从小就对军人非常崇敬

1943年后,在于六太居住的六户镇王岗村,一直都有驻村八路军的身影。据于六太回忆,当时他和伙伴经常到驻村八路军所在处,除了帮八路军拉风箱,他还动手参与过印报纸等工作,这让当时年幼的他觉得非常有趣,也对军人产生了崇敬的感情。

1945年,于六太正式上了前线,成为了一名机枪手。在寿光等地,于六太和战友一起打了大大小小无数胜仗。据回忆,那时候八路军打的主要是阵地战,为了歼灭敌人,八路军时而埋伏,时而包抄,时而主动出击,几个月后,抗战迎来了胜利,于六太跟随部队北上,最终到达了四平。

“去东北一路是纯步行,走一个小时能休息10分钟左右,到了晚上就住在村民家里,印象很深的是有时要穿越小河,东北的温度很低,河水更是冰冷,就这样徒步穿行过河,当时的环境非常艰苦。”据于六太回忆,1945年,他们顺利到达了东北,并开始辗转多地作战。

解放战争时期,于六太成为了一名炮兵。由于当时在东北地区有关东军遗留的火炮,还有不少苏联缴获的日军武器,因此我军当时在东北的炮兵部队装备实力雄厚,歼敌无数。由于战功赫赫,1947年,于六太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后,于六太又跟随部队从北京一路南下,最终于1950年到达了海南,并参加了解放海南岛的战役。1960年,于六太离开海南。在海南的10年时间里,他在这座岛上白天训练晚上放哨,后成长为一名连长。在这期间于六太和海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我在东北待了四五年,因此一开始刚从东北到海南,温度差别非常大,很不适应,慢慢地才感觉自己融进了海南岛的生活。”采访中于六太告诉记者,前些年,他跟随旅游团又一次来到了海南。时隔多年,如今的海南岛和曾经的小渔村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看后很欣喜,但由于行程紧凑,于六太没有去到自己曾经奋斗过的地方。

当兵那些年从没有觉得苦

1962年退伍后,于六太来到广饶县,成为了百货公司的门市部经理,1988年正式退休。

回顾自己的军旅生涯,于六太说从军这条路他是选对了。“当兵打仗的那些年,有时候也确实很累,但是心里觉得很痛快,所以一点也不觉得苦,尤其想到党对我的教育,收获太大了。”于六太告诉记者,在对后代的教育方面,他教育孩子们首先要有正气,要时刻记得为人民服务,同时,还要努力做一个积极的人,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积极主动。

记者了解到,在父亲的影响下,于六太的两名儿子也光荣参军,为人民服务的家风在家族中代代相传。

(记者闫雯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