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机关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召开

  2月2日上午,市纪委监委机关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16起16人。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查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等问题7起13人。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准有力整治“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5起551人,党纪政务处分184人。健全完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直通车”机制,查处问题256起335人。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处相关问题169起216人。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问责条例,精准有效问责231起,24个党组织,238名党员干部。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8起,处理97人。拓展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查处相关问题577起,处理736人,党纪政务处分271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5起,处理113人,党纪政务处分74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监督平台全覆盖,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包案,化解涉农领域信访突出问题21件。

  过去的一年,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2414件,处置问题线索1850件,立案849件,处分840人,移送检察机关16人。严肃查处王雪峰、赵顺本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办了县级干部李立江、赵军元、袁学军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192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89.5%。扎实做好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工作,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92份,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或完善制度文件328项。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组织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拍摄霰景亮、宫祥勋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王泽武、李立江、宫祥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印发通报,编印忠诚教育读本,创作漫画说纪。做实监督首责,探索建立“纪委约谈”机制,制定《东营市重点项目建设廉政监督暂行办法》,组织召开县区委书记暨其他党政正职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对市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全覆盖”廉政谈话,推动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深化派驻(派出)监督,市县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129件,立案26件。开展巡察监督,完成六届市委第七轮、第八轮巡察,共发现问题426个,移交问题线索34件,截至目前,巡察覆盖率达到87.6%。持续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持续督促财政部门推进全市非税收入征收专项清理,迅速部署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整治。与中石化纪检监察组、胜利油田纪委建立油地协作配合机制,共同办理留置案件8起8人。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在量纪处理中充分考量党员干部平时工作业绩,对4名党员干部作了从轻减轻处理,对133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关爱回访,将21名党员干部列入重点观察,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严格落实《关于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为7名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印发《东营市纪委监委在执纪执法中需遵循的若干把握》,坚定不移支持保护改革者。组织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廉洁从业会议,在市纪委监委网站开设“我看东营营商环境”栏目,严肃查处损害企业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18起20人,推动全社会共商共建良好发展环境。

  过去的一年,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抓班子带队伍强系统,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留置点抗击疫情事迹报告会,举办“书记领学•星光课堂——市纪委监委马克思主义理论夜校”46期、“砺剑实训营”审查调查青年业务骨干实训班2期,加大全员培训力度。强化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监督,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信访举报26件次,组织处理13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

  来自东营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大众日报东营分社等13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活动。活动中,新闻媒体记者先后参观了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宣传部、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机关党委等。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