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为高质量发展通“经络”强“后劲”

2020年,垦利区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压力前所未有。然而,垦利区上下齐心、攻坚克难,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风雨无阻的定力,坚持用问题导向、系统思维、项目推进,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用足用好用活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率先完成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创新性提出“垦定办好·利企便民”“垦立办”服务品牌,因地制宜推出“群团党建联盟”,加快推进非诉讼纠纷化解中心……12个领域、69项攻坚任务,垦利区分年度实施区级领导领先推进重点改革任务,集中式督查上级改革举措落实落地情况,项目化推进自主开展的改革创新事项,改革攻坚呈现出多点开花、全面发力的局面,更为垦利区高质量发展打通“经络”,增强了“后劲”。

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2020年,垦利经济开发区迎来了项目建设“火热季”。“改革以来,开发区体制机制发生了大变化,人少了,活力强了,效率高了,发展后劲更足了。”垦利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在改革中,开发区不再实行“区街一体”模式,聚焦瘦身强体、激励竞争、集聚提升、系统集成,相继剥离17类社会事务管理和开发运营职能,围绕“招商洽谈——项目建设——投产达效”实行全闭环推进服务模式,积极推行“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招商团队+产教融合基地”运营模式。

通过改革,开发区建设发展呈现“连乘效应”。生物医药优势产业集聚区的新发药业开工8个项目开工建设;石大胜华年产5000吨动力电池添加剂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迈格纳公司高性能商务刹车片、兆瓦公司五维高效热管理研发及应用、佑坤公司压力容器及板式换热器智能设备生产、中联混凝土智能工厂改造项目等纷纷进驻,企业亩均效益达到24.8万元……垦利经济开发区正在成为垦利区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双招双引”主阵地。

面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垦利区以勇闯新路的破局思维,聚焦“四新四化”方向和“5+2+2”现代产业体系,出台支持现代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跨越发展3个《意见》,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制定各园区产业准入目录、负面清单、招商图谱,通过政策集成形成改革协同效应。为了加快项目进度,垦利区推行经济调度运行机制,形成经济运行“1+6”“4+5”调度运转机制、项目建设“3+N”“1+5”快速决策机制,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办法,全面试行“标准地”出让制度。

改革带来了资源重整,促进了动力再生。垦利区“四新经济”加快成长,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47.2%,比年初提高6.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15.8%,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

改革,提升工作效率

1月19日上午10时,来自广州的李先生到垦利区政务服务大厅市场准入窗口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申领印章。了解李先生需求后,大厅帮办人员现场指导他利用自助服务区电脑完成了名称自主申报、全程电子化设立网上业务提交。因另一个合伙人不在现场,业务办理遇到了暂时困难。考虑到李先生家在外地又着急用证,工作人员主动延时服务,建议李先生与合伙人视频通话,逐步指导其完成电子签名。同时工作人员还帮助其申领免费印章,联系刻章公司加急办理。下午1时,拿着新办的营业执照和免费印章,李先生对垦利人的工作态度、服务水平、办事效率赞不绝口、连连感谢。

这样的速度来源于垦利区加快“全领域流程革命”的努力。“为了让项目建设更快一些,企业入驻更快一些,我们聚集便捷高效、流程再造,努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攻坚突破。”垦利区改革办工作人员介绍说,垦利区坚持把企业服务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按照“放权、精简、集成、共享”的要求,瞄准制度创新,在全市率先发放新注册企业“大礼包”,建设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垦利区不但承接了157项实际行政许可事项,还累计向开发区、各镇街分别下放政务服务事项254项、212项;推广“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梳理公布容缺受理清单160项,“一链办理”事项40余项。

创新推行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全程盯靠制度,对重点外商投资项目分类精准施策,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专班化”推进、“台账式”管理,确保项目落地见效,现在已为24个项目高效办结审批手续48项。

深入优化法治环境,组建由17名法律专家组成的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健全完善“接诉即办”“免罚清单”等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随着一个个改革文件出台,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垦利区办事流程大大简化,工作效率再上新台阶,服务质量不断提档次,他们都指向同一个关键词,区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改革,带来方便实惠

卖鸡、卖调料、卖蔬菜、卖水果、卖大米、卖水产……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垦利区共青团、妇联等单位组建群团党建联盟,走进基层、走近群众,推出“黄河口好稿儿”直播,以官方信用为本地产品“背书”,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主动帮助老百姓和企业搭建销售平台。“黄河口好稿儿”直播打造了一个帮农助企的“品牌”,成为观察垦利区群团工作改革的一个窗口。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不小考验。连日来,垦利区垦利街道各社区的网格员们按照街道发布的工作指令,穿梭在每一栋居民楼里,将疫情防控联系卡发放到居民手中,及时摸排返乡人员情况,为筑牢全区疫情防控大网贡献力量。这是垦利区着力打造社会治理“一张网”垦利模式的一个小片段。2020年,垦利区555个基础网格、433个专属网格的专职网格员们,共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采集核实居民人口房屋信息26万余项,为区直各部门排查发现各类问题2200项,配合各职能部门开展集中行动1500余人次。可以说,社会治理“一张网”为垦利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变革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模式,走出群众增收致富新道路;打造“新航基地”,开创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创新实施“五星级”平安村居创建工程,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垦利区一系列改革举措解决了民生领域许多操心事烦心事,使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记者 郑代玉 通讯员 魏强)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