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路上迈新步——广饶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中)

改革潮起,势已成、风正劲!

新时代新阶段新起点,广饶如何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如何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如何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岁末年初,广饶县紧锣密鼓组织召开了13场重点工作研究论证会议。

全县重点工作论证会

与会人员围绕项目建设攻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优势产业+人工智能”、橡胶轮胎产业整合重组、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打造、乡村振兴、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点工作畅所欲言、唇枪舌战,在思想碰撞中凝聚了共识,擘画出改革蓝图。

谋改革,要善于危中寻机,在困境中愈挫愈勇。受疫情影响,企业出不去,客商进不来,怎么拓市场?广饶县创新举办线上轮胎展会,开展线上推广活动,打造企业与海外客商洽谈“云平台”,先后组织巴基斯坦、东盟十国和墨西哥线上专场,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线上展会。

中国轮胎品牌海外推广

新年伊始,山东华盛橡胶集团外贸部就收到了来自海外市场的好消息——前期跟进的马来西亚客商发来了第二批订单洽谈意向。“多亏了轮胎线上展会,我们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华盛橡胶集团副董事长张玉亮说。经受住疫情考验的广饶,学会了危中求机,牢牢把握化危为机的主动权,让新经济壮大为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撑、动力源。

谋改革,如何做到“蹄疾而步稳”?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找到制约发展的症结,解开阻碍前行的羁绊。广饶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破解改革路上的“顽疾”,激活了发展活力。

在东营市方兴橡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每条轮胎生产线都在24小时满负荷运转,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在政府帮助和引导下,2020年公司成功办理资产登记抵押6次,抵押评估金额7亿元,金融机构发放新增及存续业务22512万元,解决了公司资金紧张的问题。

为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广饶县积极引导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通过办理动产抵押登记,让企业的“沉睡资产”变成“活资金”,助力企业发展。累计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网上办理动产抵押登记81件,助力企业融资51亿元,抵押登记手续办理100%,用动产抵押登记之“水”解了企业融资之“渴”。

改革路上,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广饶县全面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投资8300万元建成新市民服务中心,27个部门、1100余项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实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与青州、临淄等地建立“异地通办”新模式,第一批46项事项实现“三地通办”。推出企业开办“政府免单服务”,企业开办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2020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7800多户。

广饶县与临淄区、青州市开展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

广饶县深入推进“数聚赋能”,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全县90%以上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办事环节、材料和时限均压减70%以上,2020年全县网上办件量达到29.7万件,是线下的4.5倍。

“全程电子化,什么材料都从网上上传,不需要直接到现场来就能直接办理。”在广饶县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企业登记业务的于翠萍告诉记者。在以往,办理企业登记业务最快也要两周时间,而现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一天就可以拿到执照。

华泰集团研发

改革路上的每一步跨越都离不开人才支撑。为了吸引有“智”者前来发展,广饶县创新招才引才方式,研究制定了《高层次人才认定管理办法》《乐安工匠管理办法》,配套出台人才服务绿卡、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系列政策,着力打造人才高地。探索市场化人才招引模式,组建山东政控人才发展集团,成立黄河三角洲人才综合体,建立政企协同的人才招引机制。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引进高层次人才210人,其中“两院”院士6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0人。华泰集团依托院士工作站,强化核心技术攻关,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在整个施工现场采取增加取暖设施的方式保障室内环境施工,确保项目在1月中旬如期完成……”隆冬时节,在中国(广饶)城市赋能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装修脚手架林立,电钻声和切割声不绝于耳,工人正在进行室外空调接线调试,现场呈现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该园区汇集融合“跨境电商产业园、金融赋能平台、国际人才会客厅、产业创新加速器、人才公寓”等产业与创新资源要素,为改革加油助力。

中国化工产学研高峰论坛

建设青岛科技大学广饶橡胶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广饶化工研究院、环渤海食品研发中心等5家行业技术平台,32项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

采用PPP模式建设了长城·创新港,引进深圳“筑梦之星”广饶孵化器,搭建形成“共享办公——创业孵化——成长加速”的新产业生成链条,已孵化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319家。

成立了中关村广饶创新联盟,集聚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助推主导产业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县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72家,其中国家级7家、院士工作站5家,顺利通过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验收。

观大势,谋全局,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改革大潮中,广饶县发挥工业规模大、产业基础好、对外开放程度高的优势,乘势而上,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

广饶县赴“长三角”地区开展双招双引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企业赴原材料产地、低人力成本国家投资设厂。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企业12家,其中投资1.5亿美元在越南建设的全钢子午胎项目顺利开工。把利用外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推进服务专班,建立外商投资“服务大使”制度,对外商投资企业逐一搞好对接服务。

改革的广饶,靠“闯”开路破局,迎难而上,成绩亮眼。

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和到位外资规模均实现历年新高,居全市第一位;

橡胶轮胎产业集群先后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重点培育支持产业集群和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

全省首宗非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一个个势如破竹、敢为人先的改革硬招接连出台,换来一幅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新画卷。

未来的广饶,以“创”激活动能,很强劲,更精彩。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高杜康 宋颜君)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