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崛起的未来湿地新城

/

金湖银河片区规划图

  2021年元旦,从天空中俯瞰,北二路主路全线罩面犹如黑色长龙,分外抢眼,市民们翘首以待。一条路穿越一座城,北二路,在东营人心中已不仅是一条路,而是东营历史变迁中永远抹不掉的见证。

  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工程承建单位—中国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是一支中国建设系统的知名劲旅,隶属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项目勘察设计、投融资、建设、运营、招商等全产业链业务上实力雄厚。自2019年11月进场一年多来,遵照东营市委、市政府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项目部锁定春节前达到通车的目标,扑下身子埋头苦干,顺利实现既定的工程节点目标。高效、规范的施工与管理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的肯定,展现了“中国电建路桥”的品牌形象。

/

建一座真正流金淌银的未来之城!

崛起一座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之城!

我们有信心,也有实力!

/

/

  2018年10月,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把东营市打造成“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金湖银河片区被确定为东营市重点发展的三大片区之一。2020年,《东营市中心城金湖银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经市规委会研究通过。

  此时的片区内,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资源无法适应新发展理念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总体要求。而实施北二路及金湖银河片区改造对优化东营市道路交通条件、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能够为东营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创新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渠道,东营市决定采用PPP模式,通过选择具有投融资、建设、运营、产业导入等综合实力的社会资本共同开发金湖银河片区。

  中电建路桥公司在实地调研深入分析后,果断确定合作开发金湖银河片区意向,并于2019年10月28日一举中标该项目。合作内容包括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及运营维护、片区概念性规划、产业导入与发展服务,总体可归纳为“城市片区综合开发+片区整体运营+产业导入与发展”模式,目标以“一年启动、五年成形、八年成势、十年成城”为节奏,力争金湖银河片区在经济规模、产业集群特色与品牌、创新带动能力、城市人口集聚等方面都取得重要突破,把这里打造成为东营市新的活力岛和增长极。

  至此,东营市建市以来投资建设体量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湿地之城与央企牵手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破题。

/

/

/

施工中的北二路与东营河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依托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中电建路桥集团东营项目部于中标后迅速组织召开了项目融资推介会,工商银行等九家省级分行及东营市分行提供的金融支持充分满足了项目建设资金的需求。

  北二路道路建设改造工程全长28.7公里,沿线涉及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区和垦利区三个区,东营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全长22.6公里,两工程需同时施工,施工沿线地下管线密布,情况复杂,仅涉及迁改的管线就有196条,共计295余公里。市委市政府组织抽调住房城建管理局、土地、规划、交通、财政等各部门精干力量成立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专班(以下简称“专班”),集中办公高效协调工作,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将所有管线摸排清楚,为下一步电建路桥集团施工打下了基础。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支持下,专班点对点接送外地施工人员,安排材料生产厂家提前开工确保建材供应,帮助解决交通管制、物资运输不通、食宿不便,抢工任务重、时间紧、疫情防控风险高等困难,最终保证总承包部全线3月初形成了大干局面,工期异常紧张。

  因市民对北二路的期待与期盼,施工人员多头并进,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住房城建管理局等相关单位的组织下,开展了“百日会战”、“六比一创”等一系列促生产的劳动竞赛活动,督促增上人员、机械设备,加班加点组织施工。

/

质量安全体验区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保障项目质量建设,项目部投资建设了中电建路桥东营项目质量安全体验区,利用“光子透明屏幕”、“CAVE沉浸体验”“VR展示平台”等最新的前沿科技手段,通过智慧科技安全体验馆、质量样板工艺展示区、安全作业体验区三部分进行样板展示及安全培训,先后有2000余人次进行培训。总承包部牵头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已累计开展了7项自主研发课题的研究,并将部分成果动态应用于项目中。

/

北二路施工沿线小区居民送来锦旗

  总承包部工作人员经常说:电建人来自五湖四海,来到东营就是东营人。中电建与东营市合作期达16年,只有真正的把自己当成东营人,融入东营,把东营当成自己家,才能真心扎根东营把项目建设好,才有如此长远的构想。东营梦就是中电建的梦。

  创新引领,资源带动,实力依托,电建路桥公司以实干为基,向时间要速度,向节点要进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为打造金湖银河未来新城吹响了号角。

/

/

  城市发展离不开产业兴旺,更离不开生态保护。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关系东营长远发展。中电建东营项目公司融合产城互动与绿色生态,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

金湖银河片区功能区规划图

  产业兴则城市兴。设施只是城市的躯壳,城市发展还需注入灵魂。同样,完成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的硬件设施建设并不是最终目的。把产业融进去,让城市活起来,把这个十年前还是一片荒凉的城市角落变成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新城。

  依托PPP管理模式,中电建路桥项目公司与政府方共同整合产业行业内的优质资源,推荐引进符合条件的优质项目入区投资建设。一方面降低政府打造产业园区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提升了产业的竞争力,增强产业自我更新能力。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产业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化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新模式。

/

片区绿地空间规划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电建路桥公司在项目施工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充分发挥自身资源整合、水环境治理、片区综合开发方面的经验优势,推动金湖银河片区依托休闲文旅、品质生活、未来创智三大主题,打造东营地区集工作、教育、康养、休闲生活四位一体的东营新城区。

  中电建路桥项目部负责人认为,金湖银河片区在新旧动能转换等众多利好政策下以及产业发展趋势下,未来会形成复合多元的产业类型,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力东营市孕育新的发展动能。

/

/

  打造富有东营特色的大水面生态湿地景观是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重点之一。5分钟300米到公园,15分钟1公里到达滨水空间、湿地公园。这是金湖银河片区打造的水城空间体验规划。以水而定、量水而行。项目依托金湖银河片区内一二级湿地斑块、廊道变城市包围湿地为湿地包围城市,打造无界城区。将绿水引入城区,将市民引向水边,将公园串联,形成湿地公园与城市空间相互连接的蓝绿网络,打破湿地与城市的隔离。同时,结合水岸,布局商业、文化娱乐等设施,形成多种水城空间体验,形成各种湖面、河道、水街、溪流等多元的水城空间体验。

/

/

金湖银河片区—未来湿地新城

  休闲文旅区、品质生活区与创新创业区是未来金湖银河片区的三大主题。目前,金湖银河片区文旅项目规划推介与招商工作已经展开;以东营市一中、胜利医院、中医院为本底的优质教育乐学生活服务与医养结合健康生活服务将成为金湖银河片区高品质城市生活的两大服务核心;打破地理边界,空间更开放,企业生态更多元的智慧小镇产业社区也会在片区内崛起。片区将会在社交互联、绿色节能、未来出行与智能安全上对5G技术进行应用,打造智慧城市。

  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宜学,我们正在见证金湖银河片区,这个高品质生活样板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湿地城市风貌展示区强势崛起!

  以“建造比人的生命更长久的建筑艺术”为使命的中电建路桥集团正在用专业、专心与专注投入项目建设中。为东营城市发展空间拓展,城市品质提升展示出央企的责任担当。

建一座展示湿地特色的蓝绿生态之城!

打造一个引领文旅发展的营彩乐活之窗!

创一个面向智慧未来的创新创想之地!

/

  毫无疑问,金湖银河片区的成功开发将孕育东营发展新动力,服务东营新旧动能转换,创造东营未来。东营项目的成功实施代表着未来的一种发展方向,也为中电建路桥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与新的理念……

/

金湖银河片区规划图

  地图上俯瞰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像极了一列复兴号高铁列车,新动能推动城市新发展,人们期待在车头的牵引下,带动城市建设奔向未来,期待着一条路美了半座城的故事上演......

/

  期待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这座崛起的未来之城为人们带来更多福祉与荣耀!

  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崛起的未来湿地新城!

记者 魏玉珠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