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构筑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酒驾夜查、“两危一客”集中检查行动、农村面包车超员治理……2021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多次联合检查,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采取多项措施,全面做好事故预防工作,积极构筑道路交通安全屏障。连日来,市公安局积极落实省、市安全生产有关会议部署要求,开展多项行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迅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1月15日,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市公安局在会后立刻部署开展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全面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通过企业自查、部门检查、异地互查、领导督查等方式,全方位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为此,市公安局成立多个由市县两级行业部门安全监管人员、安全专家组成的异地执法检查组,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实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警示效果,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持续深化三年整治专项行动。三年整治专项行动是从源头上、制度上、根本上防范化解道路交通领域安全风险的关键举措。市公安局将持续对“两危一货”和校车运输企业加强监督检查,严禁重点项目建设单位雇用电动车、低速货车运送务工人员,对高危风险点段以及近年来事故多发路段逐一排查整改,推动“人、车、路、企”交通安全隐患清仓见底。同时,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纳入综治体系,把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纳入交安委成员单位,压实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发挥社会治理网格员基层交通安全管理职能作用,做好农村地区违法劝导、精准宣传、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等工作。今年以来,公安部门结合了冬季交通安全百日会战部署安排,针对用工密集的企业、工地、农场周边道路及普通国省道穿乡过镇路段,突出凌晨、午后和夜问重点时段,严格落实错时勤务、集中整治措施,严厉打击重型货车、渣土车严重超载、冲闯红灯以及农村面包车超员和电动车、低速货车违法载人等突出违法行为,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交通事故。

  切实加强城区道路疏堵保畅。交通拥堵问题已经成为民生热线反映的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广大市民切身利益。公安部门将按照“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求探索“三联”工作在道路拥堵治理方面的实践路径,确保能够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同时,进一步深化“路长制”和“铁骑队”勤务改革融合,实施优化信号灯配时、建设可变车道等措施,努力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顺畅。为了保证市民出行安全、通畅,各部门将确保年底前实现“绿波”协调控制路段达到50条以上,在中心城区初步形成“绿网”。公安部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调研论证,就南一路(东二路至胜利大街路段)、东三路(黄河路至潍河路段)、辽河路(曹州路至东三路段)、华山路(黄河路至蓝海培训学校路段)等部分道路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隔离绿化带清除工作,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高质量抓好改造提升,真正让快速路快起来、让城区路畅通起来。

  扎实维进“平安行·你我他”行动。深化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是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的有力抓手。今年,公安部门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和推进,纳入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安全生产巡查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对责任不落实造成较大安全隐患的单位、企业进行约谈,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