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许俊民家庭:良好家风铸就平凡中的不凡

  2020年度,全国妇联共选树“五好家庭”999户,其中,山东省共41户家庭被授予“最美家庭”称号,许俊民家庭是我市唯一入选的全国“最美家庭”。

  在垦利区汇丰馨园小区有这样一个十口之家,由三个小家庭组成:许俊民、张义莲夫妇及两个儿子,还有两个儿子各自的四口小家,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被当地人传为佳话。

  乐过“群居生活”的党员之家

  “孝义传家,耕读立世,担当敬业,报效祖国”。在许俊民的家谱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家训。“我爷爷他们兄弟两人以前开药铺时,就经常帮助那些买不起药的人,乐善好施。到了我父亲这里,虽然兄弟姐妹不少,但并没有分家,一大家子人在一块很热闹,也很和谐。虽然我父亲没机会入党,却对共产党的信仰很执着,这也影响着我,现在我们依然过着‘群居生活’,一大家子共十口人生活在一起。”许俊民笑着对记者说。

  1951年出生的许俊民,今年正好70岁,1976年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当时我入了党,老伴还没入党,她说不入党就不结婚,一直等她1977年入了党,我们才结的婚。”许俊民笑着说。他跟妻子张义莲四十多年的婚姻中,很少红脸、吵架,从结婚到老母亲去世的三十多年里,他们夫妻二人一直和没有任何生活来源的父母生活在一起,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病床前也从无怨言,一直悉心侍奉,用心陪伴。老父亲去世得早,老母亲92岁那年突然糊涂了,身体也不如从前,不认识自己的儿子,却离不开自己的儿媳,吃喝拉撒全由儿媳照顾,有时候给老人洗澡,老人犯了糊涂,对张义莲又打又骂,张义莲从不计较,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老人去世时已经是96岁高龄。

  张义莲是一个特别有爱心,乐于助人的人,亲戚邻里有什么事情总是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人们都说她是个热心肠,谁家的事都当自己的事做,大家都叫她“公家大姐”。张义莲对记者说:“我们也没觉得自己干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些平凡的小事。”在她的带动和感染下,一家人都乐善好施,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为社会和谐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好家风 身教大于言传

  “家和万事兴”、“万事孝为先”一直是许俊民家庭践行的理念。他们的行为感动和教育着他们的子女,两个儿子、儿媳也都很孝顺。奶奶不舒服要去医院,都是许俊民的大儿子抱着奶奶,忙前忙后。许俊民的二儿子每次起床都喜欢去奶奶床上躺会儿再走,跟奶奶特别亲。“大儿子刚结婚的第三天,我老伴腰椎间盘突出,住院将近两个月,照顾我老母亲的担子就落在了大儿媳身上,她毫无怨言,每天给我母亲洗脚,我真的很感动。”许俊民满意地说,“二儿媳也是一样,我母亲吃剩下的饭,她从来都不嫌弃,有时候老人弄脏了衣服、床铺,儿媳们也都抢着收拾,现在,孙子、孙女也跟他们学上了,天天抢着给我们揉肩捶背,帮忙干家务。”

  “群居”已经成为许家的传统。现在有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对他们一家十口三代人住在一起的行为感到困惑和不解,对他们能够几十年和谐相处从没红过脸更是觉得不可思议,可这已经成为他们家的传统和习惯。“每个人都为全家人脸色好看多付出一些”,这是许俊民多年来一直坚持和传承给后代的家训,也正是因为这句话,家里的每个人都为大家庭的和睦默默付出着。

  许俊民有个家庭群,每发生一点好事,他就记录一下发到群里,每一位家庭成员都能看见,他说这样做既是对美好事情的记录,也是对家庭精神的一次凝聚和发扬,和谐家庭是需要用心经营的。

  作为党员更要对得起这份荣誉

  在这个十口之家里,六个成年家庭成员都是中共党员。作为共产党员,他们在各自的行业和领域起着模范带头作用,都是各自岗位的先进工作者,每逢过年,他们都能拿回一张张荣誉证书。去年春节吃年夜饭时,家里的老人曾提议成立党员支部,公开选举党支部书记。大家还开玩笑说,要开创家庭党支部的先河呢!

  许俊民、张义莲夫妻一直是街坊邻居们交口称赞的孝星,他们的家庭曾被评为“齐鲁最美家庭”、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多次获得垦利区“十佳孝星”、“和谐家庭”“好邻居”“好婆媳”等荣誉称号。2020年,作为全市唯一入选的全国“最美家庭”,更是觉得意义非凡。许俊民告诫家里人,以后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对得起党员的这个身份,衬得起“最美家庭”这份荣誉。

  “真的很感激这个时代,感谢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不愁吃穿,一家人和和美美的,马上就到农历新年了,希望咱们的国家越来越强盛,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希望孩子们都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干好自己的事情,孙子孙女健康、活泼、平安,我们老两口身体健健康康,一家人和和美美。”许俊民衷心地说。

  一周一次家庭聚餐、一年一次全家合影,见证和记录着这个家庭的幸福之路。许俊民一家,用他们平凡而真诚、朴实而执着的爱,铸就了这个责任之家、和美之家、幸福之家。

(记者 王苗苗 报道)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