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楼道“知仁楼”华丽转身 “小美化”带来“大幸福”

  “咱这楼道一美化,感觉像换了个房子一样,好像又住进新楼了。”12月3日,“知仁楼”住户祖大爷站在新粉刷好的楼道门前高兴地说。经过1个多月的美化,府前小区58号楼2单元华丽转身,成了社区里的一道美丽风景,居民们直呼“好像换了房子”。楼道美化不仅美化了环境,也减少了安全隐患。大家一齐动手美化,一方面增进了邻里感情,另一方面也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有利于环境的维护。

  府前小区属于实验小学与实验中学学区房,社区治理面临着房龄长、设施老化、人口流动大等问题。今年6月份起,东城街道引入北京里仁社区建设促进中心(以下简称“北京里仁”),“清道夫”楼道净化美化一家亲项目落地府前小区。推进过程中,58号楼2单元的居民主动提出愿意尝试动员楼道居民进行楼道美化。府前社区党委与幸福基业物业、北京里仁共同探讨后,决定以此打造一个社区居民自主美化、自我维护的局部环境治理样本。那时还没有“知仁楼”这个名字,它的名字还只是府前小区58号楼2单元。

/

/

  动员协商:社区党委、物业公司、专业社会组织、居民协力美化

  楼道美化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一开始,只有部分住户积极性较高。要做好楼道美化,家家知晓、人人参与是关键。今年8月到10月,社区进行了两次楼道美化动员与多次入户走访。3户、5户……10户,社区党委、物业公司负责人也参与到讨论中。501室的居民提议楼道取“知仁楼”这个新名字,寓意邻居要知彼此、近仁义、亲友善,获得了其他邻居的广泛认可,邻里公约、美化步骤及详细的美化细节也在大家的讨论下变得越发清晰。

  10月16日,楼道美化正式开始。社区党委、物业公司、北京里仁以及楼道居民一起动手,先是清理了楼道的堆物堆料,随后对楼道墙面及地面进行粉刷除垢。物业工作人员也在美化过程中对居民反映的楼道照明灯破损及其他老旧设施进行了维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知仁楼”楼道墙面变白了,地面干净了,楼门也粉刷一新。

  “这是我们202室小朋友画的‘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互助主题画作,在先前的楼道清理以及粉刷除垢过程中,502室的居民提供了废旧KT板,作为这幅画作的原材料。我们在整个过程中,始终引导各家捕捉生活中的美,对家中旧物进行改造,持续完善楼道美化。”北京里仁工作人员张荣基说。

  “现在楼道真是大变样,下班回家感觉心情都好了。”住户们每天都能看到大家一起动手美化的成果,心情别提多开心了。周边楼道的居民也不时上前询问,希望对自己楼道进行美化。

/

/

  众人拾柴:多方筹款间接推动社区基金成立

  在以往的楼道美化过程中,美化资金由谁来出、从哪里来是检验美化行动是否有效、能否推广的指标之一。一个社区所辖楼道众多,资金由社区出或者由住户全部负责都不实际,“知仁楼”的居民为了“自家事”,在府前社区党委的指导下,通过北京里仁的协助,参与了由腾讯公益、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恩派公益等共同发起的“社区公益我先行”项目。仅用三天时间,就顺利完成1000元筹款目标。之后仍有居民陆陆续续进行了捐款,最终筹集美化资金1150元。充足的资金为下一步楼道改造美化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虽然钱不多,但这是新的治理尝试,是居民参与、多方共治的良好开端,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挖掘领袖能人,一起探究解决居民关注的难事、急事。”府前社区党委书记石瑞青说。

  在“知仁楼”楼道美化邻里众筹行动以及之前金水社区居民众筹活动的共同推动下,东城街道党工委深入研究社区基金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11月17日,东城街道与北京齐化社区公益基金会、北京市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开展战略合作,成立了山东省首个街道级社区基金——东城街道社区基金,同时成立子基金——金水社区基金。未来,东城街道将通过成立各社区子基金,开展社区试点,带动居民自身参与,激活社区居民自治细胞,促进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环境治理、治安、融合等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多元主体有序参与社区治理,使居民自我提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以进一步汇聚社区治理资源,拓宽社区参与路径,探索可持续的社区治理模式。

  做到持续维护:让“知仁楼”“颜值”不反弹

  楼道美化让居住环境有了改善,给居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实际好处。如何建立长效的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确保改造后的楼道外观“颜值”不反弹、内在“气质”不降低,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如果缺失后续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改造后的楼道很可能会重返“脏、乱、差”的老旧模样。针对这个问题,“知仁楼”成立了知仁共治团,大家经过讨论后订立了共治公约,最终确定在物业清扫整理的基础上,“各家扫好门前雪”,各户维护好自家门口的环境卫生,同时对违反共治公约的行为进行提醒告知,共同维护好自己的劳动成果,保持环境整洁。

  “‘知仁楼’楼道美化工作是我们府前社区环境治理的一个试点,下一步,我们会在‘知仁楼’运行一段时间后,借鉴后续运行情况,依托社区基金,将‘知仁楼’的自治美化模式复制推广下去。”石瑞青说。

(记者 魏玉珠)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