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从报喜鸟数字化新引擎看温州传统产业如何再腾飞

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 万国强

  对于传统产业而言,如何在变局中寻求自我突破,如何在新局中抢占先机,成了绕不过去的坎。11月27日,东营“体悟实训”班一行来到报喜鸟集团公司进行“智能制造”现场教学学习,深刻体验到了以报喜鸟集团为代表的温州传统产业如何利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把各类生产要素进行全面连接,形成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打通工业制造生产链、价值链和产业链,从而实现传统产业经济再腾飞。

  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以服装生产、销售和研发为主业、投资为副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部位于浙江温州,在温州、上海、合肥设立三大生产基地。公司于2007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是温州市第一家服装上市企业,是中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之一。该公司结合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打通线上与线下,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多品牌、互动与服务结合的全渠道购物体验。同时借助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积极推进内部转型升级,成立云翼智能平台,部署工业4.0智能化生产,通过打造“三朵云”的智能制造架构体系,即“云定制”“云工厂”“云数据”,为全球私人定制店及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私人定制服务,充分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时尚化需求,率先引领服装产业探索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之路。全链条的产业数字化改造,让报喜鸟实现了“一单一流、一人一版、一衣一款”的全品类模块化客户自主设计,在生产效率提高50%、生产周期从平均15天缩减至7天的基础上,产品合格率还从95%提升到99%。该公司于2015年入选工信部100家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2016年荣获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成功转型。

  典型案例值得深入剖析,从报喜鸟的例子可以获得诸多启发。

  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传统产业并不都是旧动能,如果能够通过新技术有效解决传统产业低效率、低质量、高耗能、高污染的问题,充分对销营、生产、管理等环节进行数字赋能,那么升级后的传统产业,就是一种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报喜鸟集团的智能车间改变了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生产模式,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而智能自动化生产设备解决了人工质量不稳定的问题,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有效提升;依托企业数字化营销平台,解决了个性化定制问题,实现了从“订单”到“定制”的跨越,形成了新业态;同时,灵活而准确的供需模式,也降低了企业的仓储和采购成本。

  新的产业发展思维将围绕数据要素展开。以报喜鸟产业数字化升级为例,是数据重新整合了企业的技术、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数据的挖掘利用,形成了高效集约的生产组织方式、个性化的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健康稳定的产业生态。因此,数据已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如何围绕数据做文章、重分释放数据价值,将成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必须首要解决的问题。

  系统精准的产业政策起到重要引导作用。为重塑传统制造业新版图,重构传统制造业新活力,温州出台了《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通过实施产业链基础再造行动、供应链优化提升行动、专业人才集聚行动、全领域智能改造行动、品牌拓展行动等八大行动,全方位为温州传统制造业发展搭建平台、优化环境、引育人才、提升能力。按照计划,到2021年,温州的电气、鞋业、服装、汽车零部件、泵阀等五大传统制造业力争实现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

  加大科技平台招引能够带动数字经济发展。科技平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是传统产业完成蝶变的加速器,是整合供应链、服务链、物流链形成新业态的催化剂。加大科技平台招引力度,引入一批先进、优质科技平台服务商,不仅能帮助企业解决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难题,而且能够连带引入一批数字产业顶尖人才,进而带动当地数字经济发展。杭州是全国数字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拥有阿里等国内顶尖科技平台服务商,温州在招引科技平台方面具有非常好的地利优势。

 培育转型标杆企业可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破解企业满足现状不愿改、方向不明不会改、担心成效不敢改等问题,需要选树标杆企业;通过招引专业服务商,帮助企业开展数字化诊断,理清战略转型思路,增强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同时,要提供技改资金支持和特色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降低数字化转型成本,从而实现标杆企业数字化成功转型,在业内形成有效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