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写好服务群众新答卷!东营深入开展“两个走进心里”工作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以关爱激励党员、以服务凝聚群众,为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我市全面部署开展“支部走进党员心里、党员走进群众心里”“两个走进心里”工作,推进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长效常新,在联系服务群众中,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让群众得实惠、干部得锻炼、事业大发展,凝聚起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

  服务群众有标准

  支部工作怎么开展才能走进党员心里,党员又该如何服务群众,真正走进群众心里?抓规范,定标准!“两个走进心里”就是要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把服务党员群众事项清单化、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抓小抓实抓具体,让党员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享受到切切实实的好处。

  刘成兰是垦利区兴隆街道东安社区一名普通退休职工。今年,她因病住院,孩子又不在身边,与她结成“一对一”亲情对子的社区党员毛培荣不分昼夜地在医院陪床,不辞辛苦,后来,毛培荣的孩子结婚,刘成兰穿上自己平时不舍得穿的漂亮衣服,忙里忙外,高兴得像自家孩子结婚一样。他们的事迹感染了身边的人,在社区口口相传。这样的佳话,是垦利区组织7500名党员联系5.5万户、16万名群众,探索实施“党群连心工程”中的一个事例,也是我市深入开展“两个走进心里”工作结出的“果实”。

  “着眼与党员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规定、约定俗成的共识规范、探索成熟的经验做法,对关爱党员、服务群众事项进行梳理,形成基本服务规范。”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负责同志介绍说,“两个走进心里”不能光喊口号不行动,必须细化落实到一次次问候、一件件实事上。对重病、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党员,党支部每年至少看望2次;对建国前入党老党员经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由市县财政给予补贴,个人自付部分不高于医保范围内总住院费用的10%;把志愿服务作为主题党日“规定动作”,每月开展1次;对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和空巢家庭、下岗失业职工家庭及其他遇到突发情况的家庭,党支部定期走访,帮助解决困难……“两个走进心里”在关爱党员方面,列出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关怀等四类16项基本服务;在密切联系经常化、日常服务精细化、关怀帮扶常态化、组织引领制度化四个方面列出17项基本服务。

/

  据了解,开展“两个走进心里”工作以来,我市村、社区党组织共落实为民服务事项1.3万件;各县区普遍设立创业扶持基金、扶持创业项目、建立联系帮带等制度,支持党员群众创新创业,全市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建立创业基金171个,2200余名党员群众获得创新创业资金支持;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达到512个,辐射带动3万户群众增收致富。

  精准对接才贴心

  时代发展,群众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才能真正贴近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

/

  东营区积极适应城乡融合、油地融合管理服务需要,针对群众诉求多元,特别是管理力量飘在上头、服务职能沉不下去的问题,坚持党建引领,以工作力量、管理职能、服务资源“三下沉”为抓手,推动各级工作重心下移、服务下延,着力破解基层服务“有人办、有权办、有事办”的问题。

  垦利区从群众最关心、需求最迫切的“小事”入手,实行网格征集、镇街审核、全区发布、公开认领,广大党员主动认领志愿照料老人、调解纠纷矛盾、清理楼栋广告等民生“微实事”。

  利津县探索构建“津·红”驿站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将其作为基层党支部功能发挥平台、党员作用显现平台,以驿站“一颗子”激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满盘棋”,真正让党旗树在群众身边。

  ……

  我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开展“两个走进心里”工作,广泛了解群众的大事小情和所思所盼,定期汇总梳理群众反映的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回应群众关切,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目前,全市村、社区先后设立政策宣传岗、为民帮办岗、纠纷调解岗、就业指导岗等服务岗位4.5万个,有4.2万名党员沉到基层认领,其中2.2万名党员直接沉到网格,面对面做群众工作、心贴心为群众办事、手拉手帮群众解决困难。

  创新载体添活力

  必须紧跟形势发展、紧贴党员群众需求,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服务手段、服务机制,努力使‘两个走进心里’合乎民意、顺应民心。

  近年来,农村老龄化、空心化,老年人空巢、独居等问题日益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广饶县李鹊镇黄东村、花官镇北王庄村、陈官镇北户村等党支部创新领办“一元餐厅”,为老年人提供就餐和日间照料服务。通过“一元餐厅”,各党支部提供精心服务,老年人就餐有了保障,年轻人在外工作也越来越安心,群众更加积极拥护党支部、支持党员工作。

  河口区在城市社区创新建立“特色党支部”,把特长和兴趣相近的党员编入一个党支部,12个社区成立特色党支部76个,培育“爱心护教”等23个服务品牌,为社区居民提供特色服务。

  利津县汀罗镇建立“书记夜谈”制度,组织党支部书记采取个别访谈、集体座谈等方式,每月与群众进行一次谈心谈话,了解掌握意愿诉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

  我市坚持把“两个走进心里”作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把服务与组织引导结合起来,鼓励和引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探索创新。通过新平台、新载体,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社会治理、聚焦公共服务,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更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如今,在创新实践中,“两个走进心里”已成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取得明显成效。随着“两个走进心里”工作深入开展,东营大地上,有了越来越多的暖心故事、感人事迹,有了更多美丽社区、美丽乡村。群众的笑脸、百姓的幸福成为了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新答卷。

(记者 郑代玉 通讯员 韩伟峰 魏春杰)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