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见义勇为行为应大力呵护

  据《成都商报》报道,9月21日,在成都中医药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曾经义无反顾跪地救人的成都中医药大学学子彭婕婷、陈家利被正式授予“校长特别奖”和“成都善·平凡之善卡”。

  路人有难,挺身而出,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无论历史上还是现实生活中都出现了很多这样的英雄侠士。陌生人遇到困难,特别是遇到疾病突发这样的事时,如果抢救不及时,有可能威胁到生命健康。8月14日晚,一位58岁的中年男子突发疾病倒在了湖南常德火车站内,前往成都参加考试的成都中医药大学学生彭婕婷、陈家利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与人工呼吸。救护车来到后,两人才默默离开,她们因此错过了本应搭乘的列车。

  事发后,彭婕婷、陈家利救死扶伤的事迹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两位女孩在男子突发疾病的情况下,伸出援手相助,她们的行为赢得了网友们的赞美,但是网上也出现了部分恶评。恶评称两个女孩没有行医资格,没有资格施救。更有网友恶搞,称次日男子家属把两名学生告上法庭,原因是两个女生没有行医资格证。这样的恶评,在网上竟还获得了部分人的点赞。

  非法行医,是从医者没有执业资格,欺骗众人冒充有执业资格,为了获取利益而从事诊疗活动。两位女孩是医学院在读学生,遇到紧急情况对路人进行施救,她们从事的是救治活动,她们既没有冒充医生的身份,也不是为了谋取利益,她们只是出于向善之心去救助别人,属于见义勇为行为。即使没有行医资格,也不涉及非法行医问题。网上的部分议论,是不负责任的恶搞行为,对社会舆论是一种误导,是对见义勇为向善行为的践踏。

  见义勇为的主体是非负有法定职责或者义务的自然人,以保护国家、集体的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为目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温暖他人,对这样的向善向美的行为,全社会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积极进行呵护。彭婕婷和陈家利两位女孩,在受到部分网友恶评的同时,也获得了大量点赞,所在学校对她们大张旗鼓地褒奖。当时被救的男子家属站了出来,向她们两人表达了谢意。

  见义勇为,是一种不计个人利益得失、帮助弱者困难者的行为,这样的善行让我们的社会充满了阳光。弱者,感受到了雨露阳光的滋润。困难者,在众人的搀扶下渡过难关。社会上的每一次善行都应该得到正面评价,每一个温暖的故事都值得被传扬,每一个善良的人都应该被铭记。我们的社会应该大力弘扬这样的精神,对于偶尔出现的不和谐音符,应该及时调整。许多地方出台专门规章,构建见义勇为荣誉体系,用制度、法律保障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对于因见义勇为导致的自身损失,建立了相关的保障机制。

  呵护见义勇为,就是呵护了向善向美。对于见义勇为行为,全社会都应该大力呵护,大张旗鼓地宣扬,让正能量像阳光一样在大地上撒播流淌。

  (扈美荣)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