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秋分 | 暑退秋澄气转凉 日光夜色两均长

当夏日的余热退场

凉爽的秋风就接踵而至了

秋天

像个温婉素净的姑娘

不动声色地穿过时光的缝隙

晕染了季节的眉梢

=

2020年09月22日

庚子年八月初六

秋分

/

/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公历9月22~24日。

=

  “秋分”有两层意思:

  一是,昼夜时间均等。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全球大部分地区这一天的24小时昼夜均分。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开始由赤道进入南半球,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南半球则相反。随着太阳直射点的继续南移,北极附近开始为期6个月的极夜,南极附近开始为期6个月的极昼。

=

  二是,气候由热转凉。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

  秋分时节,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先后进入了凉爽的秋季,日平均气温都降到了22℃以下,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水,气温也一次次地下降。正如人们常所说的那样,已经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一天比一天冷。此时也是农业生产上重要的节气,秋分后太阳直射点移至南半球,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越来越少,而地面散失的热量却较多,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

/

=

  秋季降温快的特点,使得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显得格外紧张。秋分棉花吐絮,烟叶也由绿变黄,正是收获的大好时机。华北地区已开始播种冬麦,长江流域及南部广大地区正忙着晚稻的收割,抢晴耕翻土地,准备油菜播种。“三秋”大忙,贵在“早”字。及时抢收秋收作物可免受早霜冻和连阴雨的危害,适时早播冬作物可争取充分利用冬前的热量资源,培育壮苗安全越冬,为来年奠定下丰产的基础。

/

/

  秋分见麦苗,寒露麦针倒。

  勿过急,勿过迟,秋分种麦正适宜。

  淤地种好麦,明年豆更强。

  秋分到寒露,种麦不延误。

  种麦泥窝窝,来年吃白馍。

  种麦泥流流,来年吃馒头。

  秋分稻见黄,大风要提防。

=

  秋分收春豆。

  秋分收花生,晚了落果叶落空。

  秋分棉花白茫茫。

  秋分种,立冬盖,来年清明吃菠菜。

  秋分种小葱,盖肥在立冬。

  秋分节到温度降,鱼塘投饵要减量,投喂水旱各种草,嫩绿新老均匀上。

  多施肥料培水质,一肥二活三要爽,鱼病防治莫粗心,综合防治高产量。

/

/

中秋对月

【唐】李频

秋分一夜停,阴魄最晶荧。

好是生沧海,徐看历杳冥。

层空疑洗色,万怪想潜形。

他夕无相类,晨鸡不可听。

/

《夜喜贺兰三见访》

【唐】贾岛

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

泉聒栖松鹤,风除翳月云。

踏苔行引兴,枕石卧论文。

即此寻常静,来多只是君。

/

《秋分后顿凄冷有感》

【宋】陆游

今年秋气早,木落不待黄,

蟋蟀当在宇,遽已近我床。

况我老当逝,且复小彷徉。

岂无一樽酒,亦有书在傍。

饮酒读古书,慨然想黄唐。

耄矣狂未除,谁能药膏肓。

/

《秋分前三日偶成

【宋】 释文珦

秋光几一增,在候已无雷。

显气凝为露,嘉禾秀出胎。

燕衔余暑去,虫唤嫩寒来。

泡影非能久,流光又苦催。

/

秋分至,树叶变黄

颐和娴静,从容舒缓,淡然平和

是秋季最佳的养生时节

/

  秋分之后,凉燥主气,易伤津液,凡饮食、进补,运动等方面调摄皆不能离开“养收”这一原则。秋分养生应该注意以下四点:

  1. 饮食滋润,进补适当

=

  在饮食摄养上,因秋天属肺金,五味之中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所以在秋天宜收不宜散。要尽量避免食用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食用酸味甘润的果蔬。同时秋季津液易伤,容易引起咽、鼻、唇干燥及干咳、声嘶、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燥症,宜多选用甘寒滋润之品,如百合、银耳、淮山、秋梨、藕、柿子、芝麻、鸭肉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秋季,菊香蟹肥,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但是螃蟹是大寒之物,也不适宜多吃。

  2. 轻松平缓,运动适量

/

  秋季养生,应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比如瑜伽、散步、八段锦等。还可适当进行一些耐寒锻炼和有氧运动,比如:登山、慢跑、打太极拳等。适当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流鼻涕、支气管炎也有一定效果。因此,平时可用冷水洗脸、洗脚、浴鼻。

  3. 早睡早起,适当添衣

=

  秋季昼夜温差大,易邪气入体,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秋季夜愈深,寒气愈重,寒气很容易入侵体内,给以后腰腿疼痛埋下隐患,还会导致咳嗽等疾病。秋日清晨气温低,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在锻炼时不宜一下子脱得太多,应等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外衣。尤其是老年人外出运动更要注意早晚温差,以免受凉。

  4、保持积极心态

/

  秋季气候渐转干燥,日照减少,气温渐降,人们的情绪未免有些垂暮之感,故有“秋风秋雨愁煞人”之言。所以这时,人们应保持神志安宁,减缓秋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同时精神情绪上要看到积极的一面。

/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四季轮回,各有各的美好

这都是生命最真实的展现

让我们好好享受这个秋天吧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