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郭文祥:琴心剑胆驱“毒霾”

/

  一面是铮铮铁骨的缉毒民警,一面是循循善诱的禁毒宣传员,他以双重身份行走在禁毒前沿,以机智和胆识诠释何为“剑胆琴心”。

  缉捕为了暴利不惜刀口舔血的毒贩,挽救一个个被毒品毁于一旦的家庭,他以肩上的金盾警徽作誓,坚守“天下无毒”的初心。

  “禁毒工作是一个良心活,为了禁绝毒品,惟愿倾尽所能、不负重托。”这就是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郭文祥。惊心动魄的破案现场,细水长流的普法路上,他用实际行动注解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

  在市禁毒教育基地,郭文祥向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禁毒知识。

  有时,他是演技精湛的“演员”,用各种身份与毒贩周旋,凭借蛛丝马迹找出线索,荷枪实弹与犯罪嫌疑人较量;

  有时,他又是幽默耐心的禁毒宣传员,将禁毒知识普及给青少年,构建城市禁毒防线,用责任和信念守护一方平安。

  不过,无论肩负着哪种身份,郭文祥工作的使命都是一致的:那就是“禁绝毒品,驱散毒霾”。这位“85后”禁毒战士,把青春献给缉毒事业,毒品一日不除,就一日不能松懈——

  危急时刻,他死死抱住涉枪毒贩

  即便已经时隔三年,那场缴获冰毒3公斤的大案仍然让郭文祥记忆犹新。

  2017年春天的一天,凌晨四点,带上枪支、穿上防弹衣,郭文祥和战友顾不上连续几个昼夜的疲惫,向着临沂出发了。

  一系列动作看似平常却又让人提心吊胆,因为这次要抓捕的是一名从广东返回东营的涉枪涉毒重大贩毒分子。此前,郭文祥和战友已连续作战几个月全面摸清犯罪嫌疑人卢某行踪和犯罪事实,此次抓捕行动希望赶在他回到东营之前,因为往往距离目的地越近,嫌疑人警惕性越强,抓捕失败的可能性也越大。

  从临沂到东营,嫌疑人卢某两次更换出租车。郭文祥和战友一路跟随,但卢某反侦察能力极强,为了不伤及周围群众,缉毒干警们一直在寻找抓捕机会。就在卢某乘坐的出租车快要达到东营服务区路段时,意外发生了。

  由于交通事故,高速路上一直堵车。虽然抓捕人员已在收费站布置下了天罗地网,但是郭文祥根据多年办案经验估测,卢某很有可能中途下车,那时采取行动的话,卢某很有可能开枪拒捕。思忖之间,郭文祥突然发现卢某走下了出租车,原来是要到路旁小便,机会蕴藏在危险中,同时也稍纵即逝。

  来不及向上级报告情况,同行战友们简单商议后,抓捕人员快速踩油门,从应急车道直逼卢某最近位置。郭文祥第一个冲下车跑上前,从卢某背后将其双臂死死抱住,只有这样他才没有反应时间,也不会作出开枪拒捕等危险行为。在战友上前给卢某戴上手铐后,郭文祥才深深松了一口气,后背和额头上豆粒大的汗珠开始往下流。

  事后,问他有没有后怕,他说:“当时我没时间考虑那么多,因为机会太难得了,说不害怕那是假的,当天回去后失眠了,回想抓捕过程确实心有余悸。”郭文祥说。

  经过对犯罪嫌疑人乘坐车辆搜查,当场查获冰毒3公斤。至此,案件主犯的落网,使得我市第一起公安部级毒品目标案件成功告破,彻底铲除了外省进入我市的一条毒品通道,也将长期盘踞我市的贩毒团伙一网打尽。

  乔装打扮,化身快递员“智擒”毒贩

  涉毒案件犯罪嫌疑人通常反侦察能力强,职业化特征明显,且这类案件往往跨地区、跨省份,链条长而复杂。每一起涉毒案件的破获,都不仅需要敢于牺牲的“剑胆”,还需要巧妙智取的“琴心”。

  一日,外省公安机关到我市请求协助抓捕某涉毒在逃人员,经最终研判,确定该犯罪嫌疑人就躲在我市某宾馆内,且犯罪嫌疑人网上购物的快递就要到了。为了能以最快速度抓获疑犯,不至其毁灭证据,领导研究决定采用“化妆侦查”的方式前往宾馆,以摸清地形和犯罪嫌疑人具体藏身地点。

  郭文祥自告奋勇,化妆成快递员携带快递来到犯罪嫌疑人所住宾馆。经过周密部署和仔细化妆,郭文祥到达宾馆给疑犯打电话。他强忍紧张,镇定地与犯罪嫌疑人进行交涉,最终疑犯说出了自己的具体藏身地点。随着“嘭”的一声撞门声,蜂拥而入的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至此,不费“一枪一弹”,某重大贩毒案件成功告破。

  又有一次,东营公安侦破了一起普通吸毒案。从涉案人员刘某供述中得知,其所吸食毒品有几次是从另一东北男子手中购买。郭文祥认为这起案子不仅仅是吸毒这么简单。经过近一个月抽丝剥茧、层层深入,郭文祥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一起吸毒案牵出了背后的“案中案”,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和河口分局大队联合行动、果断出击,在河口城区将前来销货的吴某成功抓获,并相继抓获同案犯罪嫌疑人三人,缴获冰毒3780余克,将这一长期来往于山东和东北涉及省内多地市的持枪贩毒团伙一网打尽。

  有时为了“赶路”,连续几天吃住在车上;有时为了弄清犯罪嫌疑人的藏身之处,长时间蹲点守候不分冬夏……无论有多少困难和危险,郭文祥始终不忘从警校毕业时立下的职业誓言:警情就是指令,案情就是命令,闻警而动、待命出发,真正捍卫人民警察的使命和尊严。

  鲜活案例,讲好身边禁毒故事

  用多年来接触到的鲜活案例,讲好发生在身边的禁毒故事,提醒青少年、广大市民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这是郭文祥在缉毒工作之余扮演的另一角色。

  “你见过亲生父母到派出所举报吸毒成瘾的儿子吗?老两口哭着来求助,但凡有一点办法,他们也不会来这儿,毒品彻底毁了他们的家。”郭文祥深知各类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也深知青少年缺乏禁毒教育的严重后果。他不断探索禁毒宣传新渠道、新形式,将阵地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联合共青团东营市委、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教育局等部门单位积极开展毒品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

  2017年,郭文祥参与筹建市禁毒教育基地。在这个位于市科技馆的“普法阵地”,郭文祥以讲解员身份接待参观师生及群众150余批次,为上万名参观者讲解毒品知识和预防办法。

  特别是担任东营市二中等学校校外法制辅导员以来,他积极投身校园开设禁毒教育培训课,提高青少年的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为祖国花朵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御毒防线”。

  从政府单位到街边路人、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学校,铮铮铁骨的禁毒战士也有细腻一面,谱写着壮丽的禁毒诗篇。在禁毒这个光荣又特殊的岗位上,郭文祥不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新时代山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新时代东营最美青年、东营市公安机关先锋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采访中记者得知,郭文祥使用多年的网名就叫作“天下无毒”。这正应和了他和战友共同钟情的那句话:“浪子回头的欣慰,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万家灯火的安宁,就是我们坚守的决心。刀尖上行走,惟愿天下无毒。”

  (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