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高金升的幸福生活

  “河大水广鱼儿少,有幸偶尔一两条。钓者不为鱼之获,只恋此处风景好。”小巷里,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近日,记者走进利津县北宋镇高家村,在路东的理发店里见到了一边给村民理发一边诵诗的高金升。

  与想象中不同,这名生活态度乐观的理发师是名残疾人,左腿被截肢,靠右腿撑地,但这丝毫未影响到他那娴熟的理发技艺。剪刀、梳子在手指间上下翻飞,不一会儿的功夫,头发就剪好了。

  高金升今年56岁,因残致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与母亲共同生活,自2011年,母亲去世后,加之兄长也因他遭遇不幸的事实,曾让他一度抑郁,对生活丧失了信心。

  精准扶贫既要“扶智”,也要“扶志”。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高占明告诉记者:“要想让一个人真正站起来,必须得帮他找到活着的价值。”考虑到高金升会理发,几个村干部上门服务,把高金升的沿街住房打造成了“理发店”,并安排专人免费打扫卫生,鼓励村里的人都到店里剪发。就这样,“不想见人”的高金升“被迫”扎进了“人堆里”,性格变得慢慢开朗起来。

  现在,高金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上到房屋修缮,下到柴米油盐,政府把俺照顾的太好了!”他告诉记者,“如今,俺不愁吃、不愁穿。政府有好政策,靠剪头发再赚点,逢年过节,哥哥、姐姐家孩子还经常来看我,生活足够了。”

  说到高金升的乐观,不得不提起家族的正气“家风”。高金升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上面有一个姐姐,两个哥哥。因为从小身体不好,家里人都对他格外照顾。即使大哥因在给高金升买药的途中遭遇车祸,嫂子也从未埋怨。二哥把自己唯一的一间沿街房给了他。侄子、外甥也是对他照顾有加。他说:“为了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必须活出个样来。”

  高金升的抖音名叫“乐道”。除了剪发,高金升还喜欢写诗和钓鱼。每次出去钓鱼,他都会作一首打油诗,在诗里足可以读出他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钓的鱼除了自己吃,就是送给村里帮助过自己的老邻居,高金升笑称:“几乎每家每户都吃过我钓的鱼!”

  除了帮扶责任人的定期到访,乡村医生承担了高金升所有的用药和报销事宜,村干部、网格员更是每周必访,谈心、打扫卫生……高占明告诉记者:“扶贫先扶志,扶贫路上,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如今,高家村修了路、加固了村台,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咱不能让任何一个高家人掉队。”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林妍妍 周静)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