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财政金融协同支农 乡村振兴全面起势

  9月6日,在利津县盐窝镇肉羊标准化示范基地,一望无际、整齐划一的羊“社区”干净整洁,水电线路、粪污处理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第一批入驻的肉羊在各自的区域悠然自得。作为总投资3.6亿元、占地3560亩的全国最大单体肉羊标准化养殖基地,一期工程的顺利投产及运行,2.13亿元的政府专项债券和2.48亿元的“黄河口滩羊贷”可谓功不可没。

  据了解,自被列入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县以来,利津县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把抓试点县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狠抓融资主体、担保主体及金融服务主体建设,畅通融资服务链条,打造财政+信贷+担保+保险+基金“五位一体”的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机制,不断强化财政金融对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努力使财政金融政策融合发挥出最大效益,逐渐形成可总结、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利津模式”。

  “创新财政支持政策、金融产品、农业信贷担保及特色农业保险,最大限度支持农业农村的发展,并把农民的生产风险降到最低。”利津县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四个创新”,财政金融政策的协同作用得到了有效体现,受到了各类涉农主体的一致好评。

  落实“重点群体创业担保贴息贷款”贴息及担保政策,利津县今年以来已发放贷款25761万元,惠及1889人次,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的融资需求;创新推出“强村贷”、“农耕贷”、“助养贷”、“社保贷”等特色贷款产品,创新线上线下同步并行信贷方式,发放各类涉农贷款4.6亿元;充分发挥农商行贴近农村的优势,确保2020至2022年,累计投放贷款不低于150亿元、涉农贷款不低于120亿元;加强与省鲁担公司沟通对接,为辖区内农行、邮储、农商和舜丰村镇银行开通直报用户,提高业务办理实效,2020年新增担保415笔,金额1.82亿元;制定并印发《利津县肉羊养殖特色保险案》,肉羊养殖保险费25元/只,保费补贴比例为财政承担60%、肉羊养殖户承担40%,每只肉羊最高保险金额可达800元……

  随着利津县各项措施的推出,有效破解了农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又为农业发展筑起了风险“防火墙”。“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和利津农村商业银行的3万元扶贫贷款,仅去年,俺种的红薯就有10万元的毛收入!今年俺更要大干一场了。”利津县汀罗镇汀河七村贫困户付曰军说。

  如今,借着财政金融协同支农的东风,利津县乡村振兴全面起势,一个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利津正向我们快步走来。

(记者 周乃东 通讯员 高玉凤)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