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白露|夏日炎炎暑消退 白露凉凉拂人心

/

告别了八月的炎热

迎来了天高气爽的九月

时光匆匆,弹指一挥

今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二

秋,真的来了

2020年09月07日

庚子年七月二十

白露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秋天的第三个节气,是一个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是秋季由闷热转向凉爽的转折点。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到了白露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昼夜温差较大,夜间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明显地感觉到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同时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

  物侯

  白露节气过后,秋风在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这种干燥的气候特点在中医上称为“秋燥”,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咽干、眼干、皮肤干等症状。白露的气候特点就是干燥。

  天气

  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人们爱用“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的谚语来形容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古人在《孝纬经》中云:“处暑后十五日(平气法划分的节气)为白露”,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白露的“露”是一种自然现象。节气至此,白昼阳光尚热,水汽蒸发,太阳一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

  收清露

  我国民间在白露节气有“收清露”的习俗,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百花上露,令人好颜色。”因此,收清露成为白露最特别的一种“仪式”。

  吃龙眼

  福建福州有个传统习俗叫“白露必吃龙眼”。民间的意思是,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因为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

  白露茶

  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再者,家中存放的春茶已基本“消耗”得差不多了,此时白露茶正接上,所以到了白露前后,有的茶客就托人买点白露茶。

  白露米酒

  资兴兴宁、三都、蓼江一带历来有酿酒习俗。每年白露节一到,家家酿酒,待客接人必喝“土酒”。其酒温中含热,略带甜味,称“白露米酒”。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故称“白露米酒”。白露米酒中的精品是“程酒”,是因取程江水酿制而得名。程酒,古为贡酒,盛名入远。

  吃番薯

  民间认为白露吃番薯可使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番薯为习。

秋季最明显的变化是

草木的叶子

从繁茂的绿色到发黄

并开始落叶

庄稼则开始成熟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

草上露水凝,天气一定晴。

草上露水大,当日准不下。

白露节,枣红截。

白露枣儿两头红。

白露打枣,秋分卸梨。

白露打核桃,霜降摘柿子。

白露到,摘花椒。

白露到秋分,家禽快打针

养鱼没啥巧,饵足水质好。

鱼吃多种草,看你找不找。

水草是粥,旱草是饭。

种田靠肥料,养鱼靠饵料。

《白露》

唐·杜甫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

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

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

《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

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衰荷》

唐·白居易

白露凋花花不残,

凉风吹叶叶初干。

无人解爱萧条境,

更绕衰丛一匝看。

《秋露》

唐·雍陶

白露暧秋色,月明清漏中。

痕沾珠箔重,点落玉盘空。

竹动时惊鸟,莎寒暗滴虫。

满园生永夜,渐欲与霜同。

  饮食养生

  白露即为典型的秋季气候,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预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适当地多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对缓解秋燥多有良效。

=

  秋季是水果蔬菜非常丰富的季节,多吃应季的水果蔬菜,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以应对秋燥。

  起居养生

=

  秋高气爽,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进行体育锻炼,调节心情,保证6-8小时睡眠。早起喝杯温盐水,睡前喝杯温蜂蜜水,既能补充水分,还能防止秋燥引起的便秘。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句话的意思是表示,处暑还会热,每天需要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节气,就不能赤膊露体了,会着凉受寒。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