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管好塑料袋使用“重灾区”

  塑料袋使用范围广,数量大,其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小觑。像如今还在使用的不可降解塑料袋,消耗了大量资源,不易分解,影响土地可持续利用,污染地下水资源和河湖海洋。

  2008年我国实施了“限塑令”。经过多年整治,大型商超“限塑”情况要好一些。近日,“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从2008年6月1日开始实施“限塑令”至今,一段时间内,不可降解塑料袋的使用有所减少。但近一两年,在一些农贸市场,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出现反弹。同时,外卖、生鲜电商成为塑料制品使用大户。

  大型商场超市包括的商品种类较多,是人们购买日常用品经常光顾的地方。另外,农贸市场也是人们常去的地方。为什么大型商超“限塑”情况较好,农贸市场却成了“重灾区”呢?

  近年蓬勃发展的外卖、生鲜电商,使得塑料制品使用呈爆发式增长态势,要是把这个领域治理好了,不可降解塑料袋的使用也要减少很多。

  如果替代品既能像塑料袋那样方便使用、价格便宜,还能解决污染问题,这样塑料袋的问题就解决了。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使用可降解材料的塑料制品价格较高,据说使用体验不如现在使用的塑料袋。要想在短时间内找到替代品,不容易。

  对于农贸市场、外卖生鲜电商这样的塑料袋使用大户,我们不妨学学大型商超。大型商超塑料袋的“限塑”使用情况较好,与其严格的管理有关。各地大型商超不提供超薄塑料袋,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现在农贸市场使用的塑料袋由商户个人提供,且是无偿使用。如果建立农贸市场集中购销制,市场管理部门负责向商户提供合格的塑料袋,监督农贸市场塑料袋的使用,消费者有偿使用塑料袋,这样或可像大型商超那样,达到限制农贸市场塑料袋使用的目的。

  同样,如果外卖生鲜电商的管理部门或机构,大力倡导使用合格塑料袋,并出台办法对塑料袋进行严格管理监督,或可限制、禁止这个领域的不合格塑料袋使用。

  当然,塑料袋的使用领域很广泛,限制使用塑料袋,需要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但是农贸市场和外卖生鲜电商这两个领域是使用大户,也是“重灾区”。管好这两个领域,对于减少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限制禁止塑料制品的使用,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应该采取有效措施严格管理。 

 (扈美荣)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