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党建铺就乡村振兴路 小土豆种出致富大产业

  走进东营区牛庄镇何家村,一条条水泥路平坦干净,一行行绿化树郁郁葱葱,一座座乡间小院美丽整洁……村西边的合家乐农民合作社大棚里一派丰收景象,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人员正在和村民们一起收土豆。“把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等要素有机融合在一起,优势叠加互补,产生裂变效应,这就是我们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人员介绍道。

  缺少产业支撑、集体经济薄弱曾经是制约何家村发展的瓶颈。如何发展高质量乡村产业、实现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带领全村老百姓致富增收,是何家村党支部书记乔明洲一直思索的问题。看到其他村日益壮大的产业,乔明洲把目光放在了废弃的34座大棚上,但是种什么、怎么种又成为摆在眼前的新问题。2019年7月,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牛庄,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组织座谈会交流发展思路、广泛征求意见解决困难……在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和牛庄镇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经何家村“两委”反复商议,村民代表大会集体通过,何家村以21亩集体土地为基础,吸收每户群众1分地入股,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合作社借助下派帮扶资金14.64万元,总投资30多万元,建设了“吕韵·黄土地”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一期工程,开始种植早春土豆。

  目前,何家村已产出3万余斤土豆,黄皮黄肉美味可口,并与市一中、市二中、东营区一中等学校达成协议,实现即产即销不存货。接下来,何家村将开启订单式生产模式,将作物直送各学校食堂。

  “村集体产业由‘弱’到‘强’,群众由‘散’到‘聚’,合作社把群众利益与集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真正把群众像‘石榴籽’一样聚在了党组织周围。”牛庄镇党委组织委员李晨晓表示,牛庄镇将持续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真正做到“村级组织有作为、集体经济快发展、人民群众得实惠”,全面发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