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时评】文明靠大家 家园共同建

  当前,我市正处在迎接创城测评的关键节点,全市上下以分秒来计算,正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进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把每一步工作做细做实,力争为全体市民打造一个有品质、有品位,有颜值、有魅力、有温度、有情怀,有气质、有内涵的高品质城市。

  然而,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不能只靠政府唱“独角戏”,作为东营的一份子,无论你是市民、农民,还是个体工商户,只要生活在东营,你就是这座城市的主人,就有责任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既然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就要为同一个城市的富裕文明尽我们个人的力量,这种力量可能有大有小,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乘以全市200多万人这个基数,就能汇聚成建设文明东营的磅礴力量。

  有了这样的“共识”,我们必须将其变为积极主动的“共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靠实干去争取。“千斤重担大家挑”,千千万万个你组成了这个大家庭,每个家庭成员向着文明前进一步,就为“创城”增加一分。作为这个城市的主人,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规范行为,从一言一行中参与创建、践行文明。比如,不乱丢垃圾,不违章停车,不占道经营,不浪费粮食,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开车主动礼让行人,弘扬文明家风,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见到不文明现象主动制止等等,从意识深处把这根弦绷紧,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和谐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建设共同的家园,最终的目的是让广大市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实现多方共赢。环境干净整洁、居民文明有礼、氛围和谐稳定、文化开放包容,这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创城要实现的奋斗目标。需知,城市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市委、市政府之所以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摆上如此重要的位置,不仅仅是为了争牌子、争荣誉,最根本的目的是让文明成果惠及千家万户,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城人人受益,为创城出力,是我们应尽的分内事。行动起来吧,不做旁观者,要做主人翁,用自己的行动为创城出一份力,让我们共同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