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清廉 服务优质!东营市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个城市的美,不但要外表美,更要有“内涵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作为反映地区文明水平的“第一环境”,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更是一个文明城市的应有之意。

  近年来,为打造一个更加高效便捷、公平公正的政务环境,我市从企业、群众的需求出发,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精简层级,提高效率、优化服务,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大大提高了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营造出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让我们这座城市充满了前行动力和发展活力。

/

/

  制度创新 流程再造

  优质服务助力项目落地

  6月底,东营德州路西延暨东津黄河大桥工程项目的工作人员带着准备好的材料来到市行政审批局,不到半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立项手续的办理。

  过去,这样的项目属市级核准,企业需要自己把材料提交到市局,再从网上申报,最后由市局进行审批,经常需要来回跑多次。现在,我市实行“企业投资一件事”全流程办理,建立了“一个代办项目、一套服务手册、一个最优流程、一个推进团队”的工作模式,主动问需服务,无偿全程代办,项目方只需要跑一趟就能把手续办利索。

/

  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了1个工作日内,推出“政府免单”服务,促进企业开办“零成本”;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六简审批”,审批事项精简到63个,审批时间控制在90个工作日内,分别比国家和省缩短30个、10个工作日;借鉴创新“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按照“依法放权、应放尽放、放无可放”的原则,采取直接下放、委托下放、窗口前移等方式,下放165个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在东营区、垦利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厅办理,中心城区率先实现“同权审批”……便捷高效,已成为不少项目落户东营时的共同感受。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以“放、减、通、优”为重点,系统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助力东营优良营商环境建设,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政务服务评分人,越来越多的项目感受到了东营的“诚意”和“亲和力”。

/

  关注小事 聚焦难事

  便捷服务离群众更近些

  近日,东营同安医院开出了我市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标志着我市医疗系统开始跨入“票据无纸化时代”。东营同安医院副院长薛涛介绍说:“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解决了纸质发票容易丢失等问题,极大优化了就医流程,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

  群众方便的背后是我市加大公共卫生领域改革攻坚力度,加大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集中攻坚居民看病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的创新努力。为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我市今年在公共服务领域流程再造上下了“绣花”功夫。

  为推动基层服务“就近办”和“随时办”,我市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建成166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类便民服务事项。针对办事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的问题,我市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实施“非工作时间政务服务”、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群众可在节假日、双休日和工作日午休时间办理社保、公积金等45项高频民生事项服务,也可以就982项事项,到服务区自助办理、查询,进行证照打印。

/

  我市还积极利用“互联网+”,在全省首先开通政务服务e平台“东营掌上通”,使事关出生、教育、就业创业、婚育、医疗健康、旅游出行、养老助老、丧葬服务的100个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完事。我市着力打通了70多个政府部门数据壁垒,将43个省市自建系统纳入“一网通办”,开展“全程网办”政务服务,推动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市县两级“10+1”类42150项事项全部上网运行,推出了第一批48项“秒批、秒办”事项,使申请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5%。

  群众的痛点、堵点问题,就是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的方向和目标。为了让政府工作效率再提升,让群众少跑腿一次办好,我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从“小我”中跳出来、从“自我”中解放出来,着眼大局,放眼未来,把“以职能为中心”变成“以流程为中心”,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提高站位 强化执行

  规范服务打造更优环境

  近日,河口区政务服务大厅通过政府采购方式与深圳特发山东公司完成签约,河口区政务服务大厅成为东营市首家通过政府采购引进“政务服务辅助项目”的政务服务大厅。河口区政务服务辅助项目实施后,大厅引导、咨询、帮办代办、前台业务受理等全部纳入公司管理范畴,严格执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政务服务辅助项目的开展使得河口区政务服务大厅“前台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审批服务模式得以高标准落地、精细化实现。

  为规范政务服务,我市在制度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加大政策创新和集成力度。去年12月,我市出台《东营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法》。今年1月,出台《东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全流程监管办法》。5月,出台《中共东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严格依法办事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意见》……围绕提升服务水平,我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

  加强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旗帜鲜明为干事者撑腰鼓劲……我市通过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着力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大大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千帆竞发,不进则退,慢进出局。面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竞争激烈“大考”,东营将以奋力争先的气魄,扎实勤勉的作风,落实有力的举措,加大政风清廉、服务更优的政务环境,努力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内在气质。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