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街道党工委书记隋新刚:打造“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社区生活共同体

  “胜利街道牢牢把握‘社区治理核心是人、重心在社区、关键是体制创新’的要求,持续改革创新,逐步形成了‘自下而上’居民自治和‘自上而下’网格治理有机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在基层社会治理探索中走在前列。”胜利街道党工委书记隋新刚说。

/

  构建新时代现代型“熟人社会”。胜利街道党工委及时回应居民需求,广泛进行社会动员,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以及商协会行业组织,让他们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在此基础上,胜利街道积极适应城市治理新要求新任务,打造了安邻、睦邻、益邻、悦邻的“四邻”责任社区,培育“四邻议事”自治品牌,建设胜利“四邻”学院,提供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完善社区文化阵地。完善的社区服务、和睦的邻里关系,让胜利街道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

/

  “网格呼叫、干部即到”。胜利街道探索建立“1+1+3+N”工作机制,围绕下沉“1”、稳定“1”、提升“3”、壮大“N”,提升了服务成效。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区域化共驻共建,530名党员组成服务队、认领志愿岗,以“大党建”引领“大治理”。完善“红色联盟”治理体系,组建“红色调解员”“红色代办员”队伍,让退休党员、在职党员等各类党员行动起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各类人员下沉网格,街道层面下沉科级干部15人、机关干部73人,占干部职工总数的60%以上。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拓宽网格员成长空间,稳定网格员队伍。目前,街道各类网格服务人员达1340人,“我是网格员”服务品牌深入人心,做到了“网格呼叫、干部即到”。

/

  打通社区治理服务“最后一米”。胜利街道推行服务下沉,将安全、环保、市政、市场监管等执法服务,食品、卫生、公租房等10余项行政审批和养老、医疗等38项便民服务全部下沉社区,当场解决问题,就近服务群众。依托社区全科社工、网格员推行服务事项全程和上门“双代办”,提升了服务效率。鼓励服务创新,胜宏社区“网创空间”开发的“一米阳光助爱出行”“邻里饺子网格情”等一批公益创投项目,居民广泛参与,得到居民一致好评;锦泰社区通过自组织议事会,规范了舞蹈、书法、戏曲、摄影、剪纸、太极等活动开展,促进了自组织由“自益型组织”向“益他型组织”的转化,“四邻”责任社区建设渐入佳境。

/

  目前,胜利街道自组织培育工作已覆盖辖区所有社区,相关活动延伸至每个网格,群众通过自身所在的自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等,形成了凤凰国际和谐一家亲调解分队、格林星城好邻居夜间巡逻队等一批有特点、有特色的网格(社区)治理品牌。“自下而上”居民自治和“自上而下”网格治理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把城市社区建设成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患相扶、邻里相亲的生活共同体。 

(记者 王俊杰 见习记者 周乃东)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