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划集中要素 奋力攻坚提速提效——东营市今年以来推进项目建设综述

  盛夏时光,放眼东营大地,处处大道开阔,项目串珠成廊。走进庐山路南延工程建设现场,施工紧张、有序,工程完工后将形成以东营火车南站为中心的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枢纽;在山东合盛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薄如蝉翼、闪着金光的铜箔正从机器中缓缓吐出,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

/

  旌旗猎猎,战鼓擂响。今年以来,在项目建设战场上,我市上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不竭动力。

/

  谋划在先,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

  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胜。我市超前谋划,成立市项目谋划储备争取工作专班,细化部门职责分工,聚焦重大战略,精准对接支持领域,编报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项目191个、中央投资项目92个、专项债项目140个、新基建项目42个、重大交通水利基础设施项目37个。6月30日,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东营)在我市成功举行。大会期间,我市共签约项目17个,签约总额239.04亿元。同时,各县区、市属开发区设置在线洽谈室,在线对接洽谈项目35个。

  在有序推进项目常态储备工作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构建“谋划一批,推进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滚动机制,全面形成“梯次明显、结构优化、接续有力”的项目储备格局。

  服务为本,破解要素瓶颈制约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市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政策和举措,为项目建设快开工、早达产“护航”——

/

  推进审批提速,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府免单”服务,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套印章,施工许可审批实现全程电子化,在全省第一个实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自助打印;

  全力保障项目用地,建立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台账,新上项目选址时优先选择使用,同时,以“拿地即可开工”为目标,出台推行“标准地”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资源;

/

  组织互联网银企洽谈会,22家银行金融机构对接企业135家,持续推进无还本续贷,800家小微企业纳入无还本续贷名单,深化银企互信名单制管理,66家企业纳入名单……

  驰骋在赶超发展的征途上,我市大刀阔斧破解土地、资本、服务保障等要素制约,为今后可持续发展强化了保障。

  抢抓进度,力促项目建设提速

/

  在今年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上,我市开工项目591个,比去年多149个;推荐36个项目参加5月份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当月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82个,总投资277亿元。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高端项目集中上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声音铿锵有力、催人奋进。

  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我市制定“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按下了项目建设的快进键;落实“3+N”重点项目会商决策机制,每周召开例会解决问题;建立“挂图作战+领导包靠”工作机制,选取59个省市重点项目,落实市级包靠领导,加强协调推进;建立重点工作指挥平台,将全市重点项目全过程纳入视频调度管理,实现了“聚焦重点、及时提醒、直观形象、集约高效”。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